四剧场同开演 国家大剧院线上线下共庆建院14周年
2021-12-23 08:49:0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永不落幕的舞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通过全面改造和技术升级,展现了建院14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记者 方非摄

  昨晚19时,华灯初上,观众罗先生抵达国家大剧院北门检票处。扫码,实名制检票,安检,一切像平时一样井井有条,但今天,罗先生额外收到了工作人员赠送的感恩卡片。翻开“艺生相伴 温暖同行”的封面,简短的信件中,处处满溢着对观众一路相伴的感恩以及对未来的期许。从2007年12月22日开幕运营至今,坐落于长安街畔的国家大剧院已走过了十四载岁月。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国家大剧院没有单独组织公众开放日,实名制预约购票参观游览和剧场演出继续进行。悬挂着红色灯笼的北水下廊道里,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中坚毅刚强的田玉梅、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中脸颊带着高原红的藏族姑娘、话剧《基督山伯爵》中美丽温柔的美茜苔丝等“剧中人”走出作品,来到了舞台之下。罗先生与“田玉梅”合影留念,今年夏天,他曾看过著名歌唱家雷佳主演的《党的女儿》。“特别喜欢雷佳老师的演唱,《党的女儿》也是我今年看过最精彩的歌剧,这张照片能帮我留下这份记忆。”罗先生说。

  走在剧院中,每个角落都酝酿着一场与艺术的不期而遇。北水下廊道东西两侧的展厅各设有《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和《古典也时尚——第三届国家大剧院舞台服装展》;继续向前,乘扶梯而上,剧院一层

  东侧,东咖啡厅装饰一新,戴着领结、系上围裙的白色机器人化身手冲咖啡大师;西侧咖啡厅前的公共空间里,民乐四重奏曲声悠扬;音乐厅入口处,《冰雪幻想曲——冬奥主题展》渲染着冬奥到来的热烈气氛,B1层《幕·光——国家大剧院舞台艺术摄影展》遴选了剧院专业摄影团队14年来拍摄的百余张作品,从大师肖像到台前幕后,这些从上百万张照片中挑选出的光影瞬间记录了剧院中最动人的时刻;剧院五层《永不落幕的舞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通过全面改造和技术升级,展现了建院14年来在演出运营、剧目制作、艺术交流、创新艺术传播方式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19时30分,剧院内4个剧场同时敲响了演出开始的钟声:歌剧院内,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开始放映;音乐厅内,“辞旧迎新”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奏响了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戏剧场内,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激情起舞;小剧场内,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玩偶之家》第十轮登台。

  云端空间里精彩并行。从19时到23时30分,特别策划节目持续触及未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主持人春妮、邬晔纬化身艺术体验官,在带领观众云游剧院的同时,与濮存昕、廖昌永畅聊艺术生产,探秘《冼星海》《玩偶之家》的幕后制作。陶虹、吴彼、冯满天、王亚彬等艺术家也分享了自己的演出故事以及关于“科技赋能艺术”等热门话题的见解。另外,“如歌岁月”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经典作品音乐会和“吕嘉、饶灏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两场演出接连上演,带来了《时间都去哪儿了》等合唱金曲,以及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等交响经典。

  “秉承亲民、简朴、热烈、精彩的原则,我们期待用线上线下的精彩内容,在这个寻常的日子里为大家呈现出不寻常的艺术观赏体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说。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国家大剧院仍然累计上演了570余场商业演出,惠及观众46余万人次,举办各类艺术普及演出及活动近580场,策划展览33场,100余场线上系列演出点击量突破30亿次。2022年,剧院将运用线上线下双轨运营的演出新模式,继续做好各类主题艺术节板块演出及系列普及活动策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别把“暖心事”拖成“窝心事”
    北京市海淀区车道沟10号院的居民,最近遇到了烦心事:2个月前,这里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掉了自留井。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为了解决小区的供水难题,也在居中协调,希望尽快解决民生痛点。
  • 新设企业创近5年同期新高 北京经济“效”字新内涵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成立了北京市首个行政审批局,在重构行政审批新模式上北京进行了又一次的新尝试。近年来,北京的制度供给效率、制度创新效率、政府审批效率、政务服务效率的不断提升,让政府行政效能持续释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 北京顺义区推进“提升”项目 让群众感受实在便利
    截至目前,顺义区已完成北务镇、李桥镇、高丽营镇、木林镇、赵全营镇、北小营镇、空港街道等47个“提升”项目的立项审批,共涉及73个村(社区),提升改造109.67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
  • 滑冰、滑雪、旱地冰球……体育课上的“冰雪”项目
    目前,延庆区在全面普及滑冰、滑雪基本技能的同时,也在推广旱地冰球、旱地冰壶等多样化的“冰雪”项目,努力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冬季项目、参与冰雪运动。
  • 四剧场同开演 国家大剧院线上线下共庆建院14周年
    《永不落幕的舞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通过全面改造和技术升级,展现了建院14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2022年,剧院将运用线上线下双轨运营的演出新模式,继续做好各类主题艺术节板块演出及系列普及活动策划。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