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求变 北京市学生体育选修课菜单能动态更新
2021-12-23 08:42:4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广渠门中学的学生们参与体育选修课。

  随着《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发布,本市中小学掀起新一轮体育锻炼热潮。体育选修课主打“自助餐式”,22项现场考试内容基本覆盖;集团内体育教师流动共享,实现中小学贯通培养;开发运动小程序,家校联动促进学生“打卡”……在广渠门中学,一系列举措让学生在量身定制的运动“配方”中,发挥特长,乐享体育。

  昨天下午,广渠门中学的操场上格外热闹,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多个体育选修课同时进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尽情挥洒汗水。“这是我们为学生开设的自助餐式体育选修课。”广渠门中学体育教师杨雪站在篮球架下,一边给学生传球,一边指导动作要领。她介绍,该校从2003年起开设自主选修课,除足、篮、排球以及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等常驻项目外,近几年增加了冰雪、旱地冰球、轮滑等新兴项目,每名学生根据兴趣参与,“体育考核评价方案的推出,也为我们拓宽了体育教学思路,每年会根据学生喜好和需求动态更新课程菜单,目前22项现场考试内容大都在菜单之内。”

  操场另一侧,几名男生刚打完一场羽毛球友谊赛。“体育中考改革增加了羽毛球项目,我特别高兴,我从一二年级起就开始接触羽毛球,在学校也参加了羽毛球选修课。”初一13班学生孙祐蓝说,“我和小伙伴都对武术特别感兴趣,我希望在学校三年里把武术练好,作为我中考体育的选项之一。”

  “此次体育中考改革,注重全链条培养、过程性参与、选择性考核和学生个性化成长。学校不仅要让学生上好传统体育课程,还从体育选修课程提供、体育氛围营造、师资共享、家校互动等方面全方位引导学生爱上体育运动。”广渠门中学校长助理毕姗介绍,该校还打通集团内课程和师资,跨学段实现体育课程资源共享,“通过交流轮岗等方式,中学体育老师会定期到小学去上体育课,小学体育老师也要到初中带课。全校5000余名学生共用学校的冰场。”

  体育锻炼对学生的影响还体现在家校联动中。本学期,广渠门中学还研发了“嘟小哨”运动小程序,体育老师发挥特长,在小程序内上传专业运动指导小视频,指导学生课后科学运动。“帮助孩子自觉运动打卡,我真切感受到了家校互动的重要性。”学生家长白然说,她的孩子今年刚上初一,正是中考体育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方案落地后,我们并没有特别担心,也没有特意给孩子报班,我更期待看到孩子以出色的成绩回应三年积极锻炼的健康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