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1年就业参保人员、参保缴费单位双增
2021-12-13 08:44: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北京市坚持‘一抓三保五强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被列为48条典型经验做法的第一条。

  今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建设需要,探索“一抓三保五强化”就业工作模式,坚持把就业体系运行机制建设,作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抓手;始终把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障创新创业作为稳保就业的基础、守住底线的关键,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强化政策系统性、服务便利性、市场主导性、培训实效性、执法针对性。

  在“一抓三保五强化”就业工作模式下,北京以多项机制创新,凝聚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就业新格局,推动首都就业向高质量迈进。

  “三员”新机制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紧急招聘!大兴疫苗生产企业全市招人!》,今年1月21日,这样一条招聘信息在朋友圈里被快速传播。招聘单位是新冠疫苗研发企业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因为正值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接种阶段,企业扩大产能,紧急新建的量产10亿剂次的车间急需生产线员工。

  “快过年了,招聘市场进入最冷淡的季节。偏偏这时候,大兴区出现了局部聚集性疫情,人们都不敢来,这让年底本就招人难的境况更加雪上加霜。”科兴中维人力资源部经理朱伟斯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车间的人员缺口达到800人。人员断档势必会影响产能。”朱伟斯也是大兴区人社局设在科兴中维的企业联络员,她将这个情况反映给日常与她对接的就业服务专员王佐。王佐立即将企业需求逐级上报,北京市人社系统迅速布局,争分夺秒帮助企业招聘。

  先是向高校毕业生发送短信,然后筛选数据库里面的信息,找出专业对口的毕业生,点对点电话联系;由市人社局向各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通知,启动全市招聘保障工作;市人社局又将情况报送至人社部,人社部于1月22日发文协调天津、山西等周边5个省市人社厅予以协助……

  近5000份简历如雪片般飞来。除夕夜里,企业人力资源部灯火通明,暖流涌动,年前成功入职300多人,达到了这个车间的最低运转人数。这为春节后北京市大规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兴中维的用人需求如何快速调动政府和社会的参与,离不开朱伟斯和王佐的“特殊”身份。近年来,北京市在全国创新性地建立了就业服务指导员、就业服务专员、企业联络员的“三员”队伍,朱伟斯担任企业联络员、王佐担任就业服务专员。“三员”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和重点群体,开展了解需求、发现问题、反馈信息、指导就业等日常工作,实现“就业工作网上办,监测评价跟进办”,打通政策与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

  “免申即享”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提速

  7月27日这天,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HR赵彬彬惊喜地发现,公司的社保支付账户上突然多了一笔77万余元的大额进账。“这是什么钱?”赵彬彬猛然想起,“可能是失业保险费返还的钱到账了!”再一细查,还真是这笔钱。

  “免申即享”,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不需要企业进行网上申报,也不用去社保大厅交材料,只要等着款项自动到账就可以了。这是本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局处长们以群众的身份,线上、线下全程体验人社业务办事流程,查找经办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对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在走流程的过程中,有关负责人发现,失业保险返还政策虽然已实施多年,但遇到了中小微企业申请意愿低、享受率低的“双低难题”。正是因为这次走流程,促成了一个从“企找政策”向“政策找企”的转变计划——“免申即享”,即深入挖掘社保库数据,依据政策条件为企业“画像”,分类标记不同规模、不同裁员率的企业。最终,由系统依据设定好的政策条件自动进行多轮数据比对,确定享受政策企业名单,通过银行对名单内企业进行资金的电子拨付。

  目前,“免申即享”已为46.54万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返还资金10.36亿元,惠及企业数量是去年同期的6.4倍,中小微企业受益率由去年的13.7%提高到72.5%。

  大数据“无感化”监测就业形势

  社会保险、企业注册等大数据是就业形势的重要风向标。本市依托大数据从就业数量、就业质量、就业环境、就业贡献度、就业景气度5个维度开展月度“稳就业保就业”监测评价,实名到人、精确到户,“无感化”监测分析全市就业形势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年中,昌平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劳动用工风险监控平台发现,涉及北京微淼财商科技有限公司的12345投诉和仲裁案件高发。社保管理系统的数据也显示,9月份,“微淼”在北京的两关联企业社保缴费人数分别减少了41人和31人。“难道是要裁员?”昌平区人力社保局敏锐地察觉到这家企业可能存在的劳动用工风险,两次对企业进行约谈。具体了解发现,原来是该公司北京区域业务量减少,天津业务量增加,所以计划将企业社群运营部门整体搬迁到天津,很多北京员工拒绝搬迁,要求支付补偿,涉及475名员工,昌平区人力社保局立即着手对企业进行用工指导,经过协商,最终144人到天津办公,325人支付经济补偿金后离职,6名“三期”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保障。

  监测分析评价为就业体系的高效运行和就业工作的精准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推进了就业工作“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促进了本市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2021年全市就业总量保持增长态势,截至11月底,全市就业参保人员达到1107.1万人,比2019年同期增加34.3万人;参保缴费的用人单位73.6万户,比2019年同期增加11.8万户;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运行在年度控制目标以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保民警防寒衣装配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保民警防寒衣装近日配发,公安部向北京、河北两地参与冬奥安保工作的民警代表发放了警用防寒衣装。此次配发的安保防寒衣装包括防寒大衣、绒衣裤等近十个品类,民警可以根据不同执勤环境和实际需求灵活搭配,有效满足安保民警执勤防寒需要。
  • 南水北调工程7年调水近500亿立方米
    图为5月20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拍摄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水质方面,目前东线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并持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
  • 中国雪上运动队连拿冠军 备战冬奥显实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再次登上世界杯鲁卡站的冠军领奖台。谷爱凌、杨硕瑞已经拿到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门票,荣格、苏翊鸣拿到了单板滑雪大跳台的冬奥门票,冯贺拿到了单板滑雪障碍追逐的冬奥门票,臧汝心、毕野拿到了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的冬奥门票。
  • 北京市2021年就业参保人员、参保缴费单位双增
    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北京市坚持‘一抓三保五强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被列为48条典型经验做法的第一条。目前,“免申即享”已为46.54万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返还资金10.36亿元,惠及企业数量是去年同期的6.4倍,中小微企业受益率由去年的13.7%提高到72.5%。
  • 万方西单商场更名 一站式商业综合体服务周边社区
    位于月坛南街30号的北京万方西单商场更名仪式近日举行。北京首商集团将持有的万方西单商场52%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原“万方西单商场”更名为“北京京饮华天商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5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