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2021-12-12 08:25:1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用水难终于解决了!”白纸坊街道平原里南社区的居民开心地说。13栋楼、1600余户居民用水问题解决的背后,是西城区多部门的接力“奔跑”。今年以来,这种接力“奔跑”正在为居民解决着一个又一个“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办实事项目695项。

  拧开自来水管,水流不一会儿就发黄了,有的时候还会停水,对于平原里南社区的1600余户居民来说,用水难曾是多年“心病”。谁家都需要洗洗涮涮、洗菜做饭,问题不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就难以通畅。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民生难题,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入户、走访,开了多次居民议事会,终于确定了管线改造方案,并且在今年8月1日将铺设新管线的工作由纸上、会上转换到现场施工。

  10月底,新管线铺设完成,多年“顽疾”终于解决。这是该社区的结对共建单位西城区信访办在得到需求后,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进行勘察、研究,多部门接力“奔跑”的结果。

  今年以来,西城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区近500个在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263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结对共建,通过征集居民意见,汇总分析,形成年度问题清单。各单位着力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上抓实抓细,推动办实事项目提前完成。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诉求出发,从最难办的“硬骨头”问题抓起,今年以来,西城区新建生活性服务网点24个,持续保持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100%,居全市首位。广内街道通过广安门北街20号楼物管会,协调7家产权单位,众筹资金完成消防管线换新,为数千户居民解决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日前,西城区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通过了《关于加强区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结合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和工作实际,西城区提出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作表率;带头提高政治能力,在服务保障政治中心上作表率;带头站稳人民立场,在勤政为民上作表率;带头坚持首善标准,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带头全面从严治党,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作表率。

  今后五年,西城全区党员干部要继续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持续开展“红墙先锋在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领哨行动”,推动全区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主动“领哨”,落实难点问题的“未诉先办”;实施“暖心行动”,推动部门、街道、社区打好“组合拳”,开展家门口的“向前一步”,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5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