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细化吃住行方案 服务全球冰雪健将
2021-12-11 09:49:2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供应充足、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具有中国特色是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追求的目标。

  北京冬奥组委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餐饮住宿、交通、抵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

  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餐饮服务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在介绍住宿餐饮情况时说,按照“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北京冬奥组委从早、从快、从细、从严推进住宿、餐饮等业务领域工作,既体现疫情防控的“硬度”,也体现人文关怀的“温度”。在住宿方面,10月份以来的测试赛共使用饭店29家,其中签约饭店10家。参与测试的签约饭店按照赛时运行要求进行了闭环管理、服务质量、运行团队等方面的测试。在及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提升了签约饭店服务项目,增加了便利店、洗衣烘干、特色商品展卖、24小时客房送餐、金融等服务项目。根据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及时调整利益相关方和工作人员住宿工作方案。优化调整签约饭店,由原来的103家优化为82家,其中72家需要闭环管理。三个赛区拟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驻地36家,其中闭环驻地27家。相关改造工程也将于本月底全部完成。

  在餐饮方面,以满足赛时利益相关方餐饮需求为根本,提供供应充足、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餐饮服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今年8月至12月,有关方面分批次组织开展北京冬奥会餐饮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1800余名保障骨干人员参加,培训内容包括: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保障总体要求、餐厨垃圾分类、餐饮疫情防控与饮食营养、中西餐烹饪技能和冬奥常用英语等专题课程,京冀两地共同参加,提升餐饮服务团队水平能力。

  包机和临时航班为主

  北京冬奥组委抵离中心主任张良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抵离工作,是为赛事参与者抵达和离开主办国、主办城市提供服务。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外交、民航、海关、边检等部门,共同为各方提供安全、有序、高效、便捷的抵离服务。在航班保障工作中,北京冬奥组委与民航部门确立了“包机和临时航班为主、商业航班为辅”的航班保障原则,涉奥团组可自行组织包机或乘坐临时航班出入境,也可搭乘第一入境点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商业航班入境。目前,已确定了多家中外航空公司在赛时运营北京往返15个城市的临时航班。

  北京冬奥组委强化抵离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入境前强化远端防控,涉奥人员来华14日前每日进行健康监测,来华14日前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航班起飞前96小时需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凭绿码登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后,需完成海关健康申报核验及体温监测,并完成核酸采样检测。机场设置了专门入出境通道和冬奥保障专区。

  “专用车辆+高铁”确保闭环

  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副部长赵同安介绍说,交通业务领域将在2022年1月21日至3月16日,也就是在冬奥会开幕前14天,冬残奥会闭幕后3天,共计55天内,为运动员等注册人员、工作人员等8类群体提供安全顺畅交通服务。同时,计划从1月4日开始,为提前来华人员启动部分交通服务。

  根据这些特点,北京冬奥组委扎实有序地推进着冬奥赛时交通各项筹办工作,建立了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体系,组建完成了33个场馆交通团队、11个交通运行团队、16个场站运维团队、4个高铁服务保障团队。按照山地赛区用氢,平原赛区用电和天然气补充的配置原则,北京冬奥组委共筹措各类车辆4090辆,其中小客车全部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同时,主办城市政府还准备了充足的服务保障车辆,确保满足每一位冬奥参与者的交通出行需求。冬奥交通服务设施已准备就绪。冬奥专用车道施划和标识安装工作已接近尾声。三赛区16处交通场站已全部建成,正在开展车辆交付工作。铲冰除雪、道路救援、疏堵保畅等应急保障方案已经完成。

  北京冬奥组委按照疫情防控原则,对交通服务政策作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性安排。比如闭环管理人员不允许乘坐普通城市公共交通,取消分配车和收费卡车自驾政策等。所有闭环管理车辆驾驶座位实施物理隔离,闭环管理班车的满载率不高于50%。在高铁运输方面,为闭环管理人员设立专用车厢、进出站专用通道和专用候车区。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主持了新闻发布会。中外媒体80余名记者参会。(记者 吴东 卓然 邓方佳)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餐饮住宿、抵离、交通等业务领域工作稳步推进 细化吃住行方案 服务全球冰雪健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未来五年北京市朝阳区力争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朝阳区连续4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文化企业数量位居全市之首,102家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时尚文化消费新场地和城市文化服务新场景。狄涛还提出,推进酒仙桥、化石营等旧城区改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 北京国安重启联赛路 8场比赛场场关键
    13日晚8点,北京国安队将在中超第二阶段争冠组的比赛中迎来首场争夺,对手是广州队。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梁少文、阮奇龙和谢龙飞这3名年轻球员也获得了主帅比利奇的信任,随队来到了广州赛区。
  • 北京怀柔科学城2022年建成8个交叉研究平台
    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怀柔科学城了解到,2022年,确保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等科学设施竣工;确保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和11个科教基础设施土建全部竣工和设备安装调试。
  • 北京推进健康校园行动 提出十二项具体任务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首都教育”获悉,北京市教委等十部门联合制定了《北京市推进健康校园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其中,校长健康推进行动提出校长要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并依规配齐体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校卫生技术及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
  • 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工作正式启动
    当日,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工作正式启动。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