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北京市朝阳区力争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2021-12-13 09:16:0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6日,朝阳区官庄公园森林演艺区。当日该公园正式开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未来五年,朝阳区将继续优化提升区域功能,健全多层次交通体系,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也将有实质性进展。12月10日下午,朝阳区委副书记狄涛在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未来五年朝阳区发展的思路,并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

  回顾

  PM2.5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48%

  狄涛介绍,过去五年,朝阳区区域功能优化提升、经济提质增效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朝阳区PM2.5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48%,国考、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对口帮扶6个受援地区全部脱贫摘帽,扶贫协作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前列;创新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模式,P2P在营平台清零。

  朝阳区增强奥林匹克中心区国际交往功能,实施CBD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望京国际人才社区,“三国际一未来”项目取得突破,国际化成为朝阳最丰厚的资源、最明显的特色和最靓丽的名片。

  狄涛介绍,朝阳区叠图连片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211万平方米,完成33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任务,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新建改造便民服务网点577个。

  在两区建设方面,朝阳区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12项新机制、17大新兴业态落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38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跃上7000亿元的大台阶,地方级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全市首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万元,实现了强区富民的夙愿。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考评成绩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

  朝阳区连续4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文化企业数量位居全市之首,102家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时尚文化消费新场地和城市文化服务新场景。

  展望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建好温榆河公园朝阳段

  在谈到未来五年的发展时,狄涛介绍,朝阳区将高标准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深入实施《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和场馆赛后利用计划。

  狄涛还提出,推进酒仙桥、化石营等旧城区改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在经济发展方面,朝阳区将大力发展未来产业,增强传统产业活力,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高标准建设第四使馆区,完善国际交往重要设施,提高国际化公共服务能力。

  在宜居、教育、交通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未来五年,朝阳区也有具体规划。狄涛介绍,朝阳区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好温榆河公园朝阳段,建设“公园里的城区”。健全多层次交通体系,实现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超过90%。完成农民回迁安置房建设,实现8.4万农业人口整建制转居。

  朝阳区将建立“双减”工作长效机制,发展普惠安全的学前教育、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多样化高品质的高中教育、特色联动的职业教育,形成一批集团化办学品牌,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在医疗卫生方面,朝阳区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建设优质的基层卫生网底,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发展中医药事业,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未来五年北京市朝阳区力争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朝阳区连续4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文化企业数量位居全市之首,102家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时尚文化消费新场地和城市文化服务新场景。狄涛还提出,推进酒仙桥、化石营等旧城区改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 北京国安重启联赛路 8场比赛场场关键
    13日晚8点,北京国安队将在中超第二阶段争冠组的比赛中迎来首场争夺,对手是广州队。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梁少文、阮奇龙和谢龙飞这3名年轻球员也获得了主帅比利奇的信任,随队来到了广州赛区。
  • 北京怀柔科学城2022年建成8个交叉研究平台
    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怀柔科学城了解到,2022年,确保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等科学设施竣工;确保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和11个科教基础设施土建全部竣工和设备安装调试。
  • 北京推进健康校园行动 提出十二项具体任务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首都教育”获悉,北京市教委等十部门联合制定了《北京市推进健康校园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其中,校长健康推进行动提出校长要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并依规配齐体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校卫生技术及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
  • 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工作正式启动
    当日,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工作正式启动。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5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