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未来五年将率先与北三县交通“一张网”
2021-12-12 08:33: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站建设现场 摄影/本报记者 黑建军

  通州区第七次党代会日前闭幕,党代会报告中出现的不少新词汇,如“四统一”“一环六横四纵”轨道交通等,涵盖城市规划、交通建设、协同发展等诸多方面,勾勒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新发展不断迈进提升的蓝图画卷。根据规划,未来五年,通州区将率先实现与北三县交通“一张网”,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目前,平谷线北京段已开工,计划2025年建成。M101、六号线南延计划2022年启动建设。到2030年,城市副中心要建成38个公园。

  未来五年将率先实现

  与北三县交通“一张网”

  “四统一”指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通州区党代表、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甄宇介绍,早在2019年,国务院在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中就明确,要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实现“四统一”。通州区委深入贯彻落实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更加紧密。

  他介绍,近年来,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深化做实,互联互通的交通一体化格局加快形成,蓝绿交织的区域生态空间加速构建,协同创新的产业链融合持续推进,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合作稳步实施。未来五年,将率先实现与北三县交通“一张网”,合力打造生态“一盘棋”,拓展深化产业“一条链”,推进区域政务服务“一站式”,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

  到2030年城市副中心

  将建成38个公园

  “两带、一环、一心”,其中,“两带”指东部以潮白河为依托,规划建设长约50公里的生态绿带,西部与朝阳区之间规划建设长约30公里的生态绿带。“一环”指在城市副中心外围规划长约56公里的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一心”指城市绿心森林公园。

  通州区党代表、区园林绿化局局长胡克诚介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化建设近年来全面提质增速,独有的“两带、一环、一心”生态格局日趋完善。在启动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之初,城市副中心就规划了“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格局,这座城市要孕育、成长于郁郁葱葱的林海之间,最终实现“多河富水蓝网穿插、大尺度绿色空间环绕”的生态格局。

  据介绍,目前东部一带中已完成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西集景观生态林等8个项目建设,补足了3.5万亩生态景观带,森林覆盖率达50.8%。西部一带中,完成了凉水河景观生态林、马驹桥湿地公园等6个项目建设,形成了2.6万亩生态绿带,森林覆盖率达到55.6%。“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由13个公园串联而成,目前已基本完成永顺城市公园、张家湾公园等8个公园建设,持续推进梨园文化休闲公园施工,推进通燕公园、运河公园等4个公园的前期规划。

  数据显示,全区森林总面积达到46.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4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46%,市民享受到“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福利。到2030年,城市副中心要建成38个公园,群众出门500米就能进入公园绿地。

  M101、六号线南延计划

  2022年启动建设

  “一环六横四纵”轨道交通,“一环”指M102线。“六横”指6号线、22号线(平谷线)、八通线、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京唐城际、7号线。“四纵”指17号线、M101线、城际铁路联络线、市郊铁路通密线。

  通州区党代表、区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志刚介绍,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快速发展,市民对于轨道交通的需求不断提高。未来随着重点功能区和周边城镇发展建设,就业岗位将增加,交通出行将持续增长。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推进现代高效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促进地铁、区域快线、城际铁路、高铁“四网融合”。

  据了解,目前,平谷线北京段已开工,计划2025年建成。M101、六号线南延计划2022年启动建设。17号线通州段预计今年年底开通运营。到“十四五”末,副中心轨道交通密度可由现在的0.21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0.35公里/平方公里。

  将启动文化旅游区北部地块

  和周边区域开发建设

  “一区一河三镇”,“一区”指文化旅游区。“一河”指大运河文化带。“三镇”指台湖演艺小镇、张家湾设计小镇和古镇、宋庄艺术小镇。

  区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全力打造古今同辉、文旅融合的人文之城,聚焦“一区一河三镇”,以文化旅游区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轴线,有机串联特色小镇和重要节点。做优环球主题公园周边综合配套,启动文化旅游区北部地块和周边区域开发建设等。

  通州区党代表、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表示,要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通过打造运河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做好特色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要利用“文化+旅游+科技”等新思维新模式,借助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势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契机,全力推进“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地铁8号线年底全线贯通 王府井站、前门站可换乘
    北京地铁8号线还未开通的剩余三站(金鱼胡同站、王府井站、前门站)将于年底实现初期运营,其中前门站可换乘2号线、王府井站可换乘1号线。8号线剩余段长约4.3公里,北起中国美术馆站,南至珠市口站,途中设金鱼胡同、王府井和前门3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
  • 北京中老年模特大赛初赛于12月12日举行
    (记者彭冲)昨日记者获悉,2021年北京中老年模特大赛重启,初赛将于今日在朝阳规划艺术馆T空间举行。12支晋级决赛的队伍将在朝阳规划艺术馆展开比拼,角逐一、二、三等奖及各个单项奖。
  •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预计将于2022年“五一”开园
    “3000人志愿者队伍、1.8万名群防群治力量和34.6万延庆乡亲热情高涨,交通、医疗、餐饮、住宿、安保、气象等专项服务保障全部准备就绪。聚焦如期办赛目标,延庆区全面完成涉奥临时设施、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等工程收尾。
  • 北京中考体育分值增至70分 现初二、初三沿用原政策
    昨日,北京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北京中考体育总分值增加至70分,增加了过程性考核分值的权重,同时扩大现场考试的项目数量。
  • 中国美术馆首批受赠作品亮相
    12月8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只信仙都有此奇——陈树人绘画作品展”开展,该展览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本次展览分为“江南风采”“半游半写”“收拾河山”3个部分,展出陈树人作品50余件,其中大部分作品为首次展出,全面呈现陈树人在20世纪20至40年代的创作面貌。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5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