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体育分值增至70分 现初二、初三沿用原政策
2021-12-12 08:33: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北京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北京中考体育总分值增加至70分,增加了过程性考核分值的权重,同时扩大现场考试的项目数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此为契机,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过程性考核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考试

  《方案》中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分为过程性考核与现场考试两部分,总分为70分。

  其中,过程性考核包括学生体质健康考核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两部分。考核时间是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由各区负责组织,分值为每次10分,一共30分。

  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为此次新增内容,在八年级的第二学期进行,各区按照全市统一的要求组织孩子参加考核,分值为10分,考试形式为开卷考试、机考。

  “这个设置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必要的健康安全和体育运动常识。喜欢锻炼并能坚持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科学锻炼、健康生活。比如,如何控制运动强度,如何避免运动伤害等。”李奕表示。

  “这40分都是过程性考核。主要想让孩子们点滴积累每天健康生活的成果。”李奕表示,这40分的获得不是靠突击锻炼或者报一两个体育培训班就能够达到,需要扎扎实实地从每一天做起。

  现场考试的分值、时间、年级、组织方式与以往相同,分值仍为30分,在九年级考,考试方式是市级统考,由各区负责组织实施,考试的具体时间一般为春季4-5月。

  现场考试可选项目新增羽毛球等14项

  针对体育中考过去一直被诟病的“现场考试应试体育倾向严重”“体育考试内容供给类型不足”等突出问题,《方案》在现场考试内容方面也有较大调整。

  李奕表示,现场考试扩大了体育项目数量,现在共有22项可选择体育项目,涉及中长跑、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武术等,“比之前增加了14项”。

  记者注意到,22项体育项目分为四类,学生需要在每一类项目中选择其中一项。与以往相比,现场考试分仍为30分,但学生有了更多选择,大大增加了拿高分、拿满分的几率。

  李奕表示,这样设计,一方面体现了对孩子们体育兴趣的激发和自主选择权的尊重;另一方面,适度的分类和组合也能引导孩子们同时在集体合作、对抗竞争、个人技巧、耐力、力量、速度和激情等方面有更完整的体育素养的获得。

  目前,北京已启动学生日运动量监测工作,选定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门头沟、大兴、怀柔7个区为试点区,组建专家团队,采取智能化的方式对学生每天的运动量进行数据分析,让科学合理的锻炼得以实现和推广。

  李奕表示,试点成熟后,将进一步探索单一体质健康考核和日运动量监测相结合的测量方式。

  现初二、初三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

  李奕介绍,《方案》从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直到全面推行。

  具体而言,2021年9月1日新升入八、九年级的同学,即现在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仍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

  “虽然在考试上不参与此次改革,但在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将鼓励同学们更加自主、自愿地坚持体育锻炼,健康快乐成长。”李奕表示。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五、六、七年级的同学,即现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将按照改革方案只参加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也就是在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一共2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50分。”李奕介绍。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三、四年级的同学,即现在小学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也就是在六年级和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一共3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60分。”李奕说。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一、二年级的同学,即现在的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在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在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一共4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70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市东城区钟鼓楼周边地区2022年将开展整治
    重点推动故宫周边、钟鼓楼、三眼井、崇雍大街沿线等区域恢复性修建实施工作,促进老城复兴,持续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更新。东城区也将持续推进林荫路建设,实施和平里北街、崇文门外大街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 顺义分布式光伏发电 并网规模居北京全市首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顺义区了解到,顺义区作为2013年国家批准的全国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之一,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其中,法人项目备案219个,装机容量295兆瓦;自然人项目60个,涉及自然人7189人,装机容量78.5兆瓦;并网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法人项目112个、自然人项目3834个,总规模达130兆瓦,并网规模居全市首位,占全市总量的21.94%。
  • 北京消费季火锅节为冬日注入“暖味”
    寒潮来袭,冰冷的天气带动了火锅市场的热度。同期,围绕北京消费季开展的丰台区火锅节、海淀区火锅节、平谷区菊花季等各类活动也将同步展开,共同打造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 2022年高考第一次英语听说考试12月11日开考
    昨天,2022年高考第一次英语听说考试开考。上午9点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选择题都特别简单,听完了可以直接选出答案。计分时,将取两次听说考试的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 2.14万短视频讲北京故事 “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落幕
    260多位网络达人倾情助阵,征集相关短视频2.14万个,各网站相关话题总阅读量30亿次……为期半年的“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近日圆满结束,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北京故事,正通过网络释放出古都魅力。举办三年来一直积极探索资源活化、品牌塑造,以网络力量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积极健康、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网络文明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5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