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山柔水里的金名片
2021-11-10 09:00:1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怀柔在守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特色民宿、会议休闲、影视文创等产业,在怀山柔水里打造发展品牌。

  去年,怀柔区获评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今年怀柔区又在进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怀柔老木匠民宿院景(资料片)。记者 骆倩雯摄

  生态环境指数“六连冠”

  怀柔是“首都的后花园”。2019年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78.7(达到75即入优),全市第一,实现“六连冠”;林木绿化率85.02%,森林覆盖率达77.38%,均排名全市第一。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让人宜居,也受动物青睐。2020年,有60余只黑天鹅来怀柔过冬。在2020年的实地调查中,工作人员还记录到了怀沙怀九河里14种野生鱼类,保护区共分布有4种北京市Ⅱ级保护鱼类,分别是宽鳍鱲、马口鱼、黑鳍鳈和中华多刺鱼。

  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传递着怀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信号。怀柔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鲁颖彤说,通过岸坡植被恢复、全面清退养殖户、累计拆除拦河节流坝72座等工作措施,怀沙怀九河地表水质量始终达标Ⅱ类水体标准,为河道水生生物营造良好的生境条件。

  水环境治理盘活“民宿村”

  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带来了民宿业的蓬勃发展。在怀沙河畔,漫山遍野的板栗树迎风摇曳,众多特色民宿就坐落在山脚下。

  在群山环抱、风景秀美的怀柔渤海镇六渡河村,有家别致的老木匠民宿,房主王富田是一名70多岁的老木匠。这位心灵手巧的手艺人,用自己亲手打造的木质家具把老宅装饰得焕然一新。一把把椅子、一张张床,处处能感受到老人的别致匠心。

  怀柔区渤海镇镇长高宁波介绍,怀沙河主要流经怀柔区渤海镇,早期发展沟域经济的时候,冷水鱼的养殖都在河道周边,鱼类的饲料等对怀沙河水质多有影响。后来,借着渔业养殖业的腾退,渤海镇清退了35家规模渔业养殖,同时对两家进行了规范整治,进一步保证水质达标。

  民宿业就是基于怀沙河流域的治理而兴起的。依托优美生态及绿色农业,渤海镇积极发展高端酒店和精品民宿。“目前登记在册的民宿376家,其中精品民宿151家,这其中还不包括最传统的一代农家乐。”高宁波说,渤海镇精品民宿有了影响力,也吸引了社会资本进入,共同盘活本地民宿产业。目前渤海镇有7个经过北京市旅游局认定的民宿村,每个村子分布近40家民宿,其中就有一部分是社会资本投入的。

  好环境引来各类文体活动

  怀柔区是首都重要生态屏障。走进怀柔城北8公里处的燕山脚下,远远就看到了雁栖湖,水天一色,绿草如茵。

  雁栖湖国际会都,因成功举办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7年和2019年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而享誉世界,成为对外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

  在能源利用方面,雁栖湖广泛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实现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在雁栖湖主坝设置的3.5万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每年节能1365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80吨。

  雁栖湖核心岛上所有建筑,全部使用的是可再生建筑材料及节水器具、实现污水零排放、资源再利用率达到85%、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达到20%,建筑设计总能耗低于国家批准或备案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

  如今,通过实施生态示范区建设,不仅提供和扩大了市民就业机会,更提升了怀柔城市品位,特别是会都品牌越叫越响,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获得感普遍增强。优美的环境,给人世外桃源般的惬意与享受,这里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热衷场所,更成为各类文体赛事活动的最佳选择。(记者 骆倩雯)

  (原标题:怀山柔水里的金名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谢霆锋容祖儿再搭档献唱冬奥
  • 陈晓荧屏“变形记”
  • 全国首个声音艺术博物馆明年宋庄开馆
    面向声音艺术家和学者等,博物馆设有专业档案馆,内部包括一个阅览室和一个声音厅,能够查阅相关的专业资料。值得一提的是,声音艺术博物馆的屋顶花园里设有鸽哨基地,将饲养约200只鸽子,每天举行鸽哨表演。
  • 安贞医院、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建设项目年底封顶
    城市副中心两大在建市级重点工程近日传来好消息: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均将在今年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安贞医院通州院区有3.4万吨钢结构施工,庞大的钢结构安装,电焊是重要的技术工艺,节点焊接成了安装的主要环节,同时也是安装质量控制的关键点。
  • 北京市将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五点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分别是建立标准地名信息交换机制、完善标准地名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地名使用机制、搭建标准地名数据库监督反馈机制,以及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4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