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前三季经济增长38.8%
2021-11-10 08:43:2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精尖企业产值实现成倍增长,重大项目接连签约落地,让北京经开区前三季经济运行收获漂亮“成绩单”。

  记者昨天获悉,北京经开区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4.8亿元,同比增长38.8%,比全市高28.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速12.8%。前三季度经开区共调度229个重大项目,其中70个项目签约落地。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8%

  随着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落成,施耐德电气中国软件研发中心及电子行业科创中心首次落户中国,加速聚集全球高端要素的同时,也将把中国智慧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各地。

  24年前,施耐德电气在北京经开区建厂发展,如今这座工厂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工厂,40%的智能化产品由北京经开区工厂制造。“在北京经开区的支持下,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将有望建设成为创新开放、绿色可持续的数字化产业基地,为中国数字化建设和低碳发展添砖加瓦。”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直言。

  数据显示,北京经开区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4.8亿元,同比增长38.8%,比全市高出28.1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占比最高的工业完成增加值1320.4亿元,同比增长53.8%,两年平均增长14.7%;流通领域继续复苏,批发和零售业同比增长11.7%。此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增速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7家智能制造企业产值翻倍

  经海路与科创十街交叉路口,华卓精科公司多年布局研发的光刻机工件台、激光退火设备、晶圆键合设备等集成电路领域高端装备接连实现规模化生产。

  成立不到10年的华卓精科是主攻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关键零部件企业。这些核心装备产业化依靠的正是位于亦庄的半导体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项目。新项目的顺利投产,也直接让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产值同比增速超过100%。

  另外,经开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施耐德中压、烁科精微电子、和利时电子等17家企业产值也实现成倍增长。

  前三季,经开区主导产业表现出上扬的曲线。数据显示,1月-9月,亦庄新城完成工业总产值4559.9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037.4亿元,同比增长33.0%,占经开区工业总量的95.1%。

  特别是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前三季度完成产值1413.9亿元,同比增长2.1倍,剔除疫苗因素增长10.5%,其中泰德制药、瓦里安医疗、百普赛斯生物、金豪制药等12家企业产值增速均超过5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完成产值796.7亿元,同比增长26.8%,小米电子、中芯北方、北方华创、威讯等4家企业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合计对该行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6.2%,带动作用明显。

  229个重大项目迎来新进展

  新的一批重大项目也已经“在路上”。据介绍,亦庄新城1月-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1%,两年平均增长40.4%,亦庄新城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市级进度100.3%,完成全年区级任务目标值93%,超过年度投资任务进度目标。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项目是重中之重,将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解读,今年1月-9月,亦庄新城建安投资同比增长41.7%,两年平均增长14.9%。

  “我们新项目从签约到摘牌再到开工加速前进。”智飞绿竹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新型病毒疫苗和工程疫苗产业化基地推进建设过程中,北京经开区为企业安排的“服务管家”全流程参与其中,主动问需解难,对接多部门解决了各个阶段遇到的难题。这个疫苗产业化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启用,除了有利于智飞绿竹进一步完善丰富产品结构,也将提升北京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生产能力,完善产业布局。

  根据推进重大项目“七促”工作机制,北京经开区为企业提供主动式、全发展周期的服务,从企业项目签约入区开始,营商合作局各处室干部担任项目“服务管家”,从签约、摘牌到开工、竣工、投产、达产、技改,全流程服务促进。据统计,前三季度“七促”工作机制共调度229个重大项目。其中,70个项目已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达932亿元。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聚焦全年经济社会主要指标任务,在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土地、手续、资金、政策等保障工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成2021年亦庄新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以上的年度经济目标。(记者 曹政)

  (原标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一千九百三十四亿元,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北京经开区前三季经济增长38.8%)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将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五点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分别是建立标准地名信息交换机制、完善标准地名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地名使用机制、搭建标准地名数据库监督反馈机制,以及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 下半年摇号申请审核结果公布 下月普通指标配置
    昨天,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配置指标申请、京牌小客车变更或转移登记申请的资格审核结果的通告,今年下半年摇号申请审核结果公布。对审核部门做出的审核结果有异议但未在上述规定时间内提出复核申请的,视为放弃复核,如需继续申请,应当重新申请。
  • 北京输气管道攒足“气力”迎冬供
    北京管道公司员工加强压缩机组日常巡检,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北京管道公司所属大张坨储气库群今年已累计注气17.06亿方,京58储气库群已完成注气量4.02亿方,均超额完成注气任务,攒足“气力”迎冬供。
  • 擦亮北京城 迎接冬奥会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擦亮北京城 迎接冬奥会”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在此次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中,各部门将对非法小广告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整治合力和执法闭环。
  • 怀山柔水里的金名片 水环境治理盘活“民宿村”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怀柔在守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特色民宿、会议休闲、影视文创等产业,在怀山柔水里打造发展品牌。在群山环抱、风景秀美的怀柔渤海镇六渡河村,有家别致的老木匠民宿,房主王富田是一名70多岁的老木匠。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