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沿线阜石路景观廊道永定路段亮相
2021-11-10 08:52:2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冬奥沿线阜石路景观廊道永定路段亮相,周边居民多了9万余平方米运动场。记者 阎彤摄

  年轻人跑步健身,老年人坐在长椅上晒太阳,家长们在遛娃,学龄前的小不点儿在玩滑板车、踢皮球……昨天是个大晴天,尽管雪后降温,阜石路南侧、永定路西侧的绿地公园里,依然很是热闹。络绎不绝的市民在蓝天白云下享受身边新建成的大运动场。

  当天,海淀区冬奥沿线阜石路景观廊道永定路街道段亮相。据了解,截至目前,海淀区冬奥沿线阜石路景观廊道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80%,计划12月底前完工。

  “这个公园建得太好了!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今年70岁的居民路长英说。路长英家住永定路街道泽丰苑小区,楼下就是新建的绿地公园西片。

  东起永定路,西到采石北路,中间的狭长地带变身绿地公园。地上铺着暗红色的健走步道,步道边浅沟里装饰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营造出旱溪景观,雨季可以收集雨水。绿地里,黄栌的叶子正红,还有红瑞木等枝干呈紫色的树种,让林木变得多彩。接近西头的地方,还有景观雕塑,五个线条人骑自行车的造型,红黄蓝绿黑,正是奥运五环的颜色。

  东片同样精彩。已经建起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地,计划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阜石路景观廊道建设工程是冬奥会重要联络线的环境保障项目,位于阜石路海淀段南北两侧,西起晋元桥,东至永定路,总面积约17公顷。永定路街道段占地9万余平方米,分东西两片。西片总占地面积35577平方米,东片总占地面积59242平方米。

  永定路街道段贯彻“绿化、靓化、彩化”设计理念,将原有的绿地及拆除腾退后的土地进行整体设计。

  “在考察周边环境时发现,6公里范围内公园不少,稍远点的,直线距离2.1公里有北京国际雕塑公园,4公里左右有玉渊潭公园,6公里还有北京动物园等,但无法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使用需求。2公里以内的绿地数量少、面积小。像定慧公园、五棵松公园都是狭窄型的带状公园。”永定路街道责任规划师杨率介绍。因此,永定路段的定位就是“建设吸引周边居民皆能加强户外锻炼的运动空间”,营建以乡土树种为主的城市森林。

  公园建设中引入了海绵城市理念,种植了油松、国槐、黄栌等多种常见乡土树种。配合冬奥会的举办,还特意采用了大叶黄杨、金叶女贞、紫叶小檗、红瑞木等色带绿篱,冬季也有景可赏。

  公园功能分区包含主题运动区、临时绿化区和特色灌木林带。在不同的功能区分布有入口广场、运动区、休闲区、儿童活动区等,以及林荫活动场地、廊架、环形跑道、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长廊等设施。目前,西片公园中,环形跑道、林荫活动场、休闲座椅等设施已修建完成,西片北面还有两个足球场和一个篮球场正在建设中。东片体育公园中,足球场、篮球场以及休闲广场都已成型,部分体育场内的体育器材还在安装中。

  “下一步,街道将不断完善公园的各项功能,如建设儿童活动区,并在公园里融入航天二院、中国铁建和新兴建设等驻区单位特色元素,宣传航天精神、铁道兵精神,立体式、多角度讲好永定路故事。”永定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超介绍,街道还将积极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街坊文化活动,把这里打造成集赏景、健身、娱乐、科普为一体的“永定街坊大客厅”。(记者 于丽爽)

  (原标题:冬奥沿线阜石路景观廊道永定路段亮相 周边居民多了9万余平方米运动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谢霆锋容祖儿再搭档献唱冬奥
  • 陈晓荧屏“变形记”
  • 全国首个声音艺术博物馆明年宋庄开馆
    面向声音艺术家和学者等,博物馆设有专业档案馆,内部包括一个阅览室和一个声音厅,能够查阅相关的专业资料。值得一提的是,声音艺术博物馆的屋顶花园里设有鸽哨基地,将饲养约200只鸽子,每天举行鸽哨表演。
  • 安贞医院、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建设项目年底封顶
    城市副中心两大在建市级重点工程近日传来好消息: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均将在今年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安贞医院通州院区有3.4万吨钢结构施工,庞大的钢结构安装,电焊是重要的技术工艺,节点焊接成了安装的主要环节,同时也是安装质量控制的关键点。
  • 北京市将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五点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分别是建立标准地名信息交换机制、完善标准地名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地名使用机制、搭建标准地名数据库监督反馈机制,以及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