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新华全媒+|北京各方应对今冬首个寒潮

2021年11月07日 11:10:04 | 来源: 新华网

  6日午后,伴随着蒙蒙秋雨,北京开启快速降温模式。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日下午至8日夜间,北京地区将出现强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受寒潮影响,11月4日至7日,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中东部地区有较强雨雪。北京地区6日至7日将出现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有望迎来今冬初雪。“此次寒潮过程具有雨雪相态复杂、气温下降幅度大、风力大等特点,需注意防范。”张琳娜说。

  “今天这么冷,得亏乡里提前就供了暖,不然得冷成啥样呢!”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村民崔女士为乡里和村里的供暖工作“点了个赞”。今年,这座北京市最北部的乡很早就迎来了寒冷天气,并于10月25日启动提前供暖。

  为应对此次寒潮天气,喇叭沟门满族乡安排各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应对寒潮的准备。同时,确保约5000吨燃煤迅速提供到每家每户,保障各村民众家中温暖舒适。此外,喇叭沟门满族乡供电所也做好了供电保暖的准备。

  图为11月6日,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一名女士在雨中骑行。(新华社记者彭子洋 摄)

  寒潮天气让北京的街道上也冷清了不少。记者走访发现,马路上车辆、行人少了许多,羽绒服、围巾、帽子成为多数人的出门必备。同时,许多商铺、单位都开始更换防滑与御寒设施,为应对寒潮天气做准备。

  在北京交通大学,后勤人员正为教学楼、食堂、宿舍等校内建筑更换棉门帘,铺设防滑垫。北京交通大学后勤集团楼宇中心主任王宇介绍,为了保证学校供暖质量,各楼的后勤工作人员每天三次进行暖气设备检测。在保证楼内温度的同时,各楼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天进行消毒操作和开窗通风。

  图为11月6日,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工作人员安装楼门棉门帘。(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据介绍,今年10月,北京市出现强降温过程,相关部门立即调整了气象会商机制,提前进行气象预测。为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寒流降温,让市民温暖过冬,北京市已于10月28日开始进行供热系统调试,供热启动工作比往年提前了9天。

  6日,记者走进北京热力集团丰台分公司西马锅炉房,迎面一股热气袭来,三台大型燃气热水锅炉在高速运转。热力工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检查热水锅炉的仪表仪盘,查看锅炉控制柜的各项参数,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就进行调节。与此同时,工人们还会手持仪器对锅炉管线的各点位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漏气的情况,对锅炉房及管线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安全稳定供热。

  图为11月6日,北京热力集团丰台分公司西马锅炉房内,工作人员手持仪器对锅炉管线的各点位进行检查。(新华社记者夏子麟 摄)

  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说,目前,包括西马锅炉房在内的锅炉房都已做好热态运行工作,随时根据热力集团对天气的研判及相关指令,做好锅炉工况调整与管线升温升压工作,及时将暖流输送至千家万户。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副主任胡荻介绍,经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21年-2022年采暖季正式供热时间提前至11月6日0时。2021年—2022年采暖季北京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预计达到9.19亿平方米,比上一采暖季新增约2400万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约6.47亿平方米,城镇地区基本实现清洁取暖。

  “采暖季期间,北京市将积极筹措冬季能源供应资源,发挥热电气联调联供机制作用,加强需求侧精细化管理,对接热、电、气供需计划,确保采暖季期间城市供热、供电、供气安全稳定。”胡荻说。

  据了解,北京市气象部门将根据天气形势适时发布寒潮、大风和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提示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扫雪铲冰准备,电力、园林、农业部门也将做好防范。

  张琳娜提示,雨雪天气能见度差,道路湿滑,公众出行需提前了解路况信息,注意安全。雨雪天气体感阴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儿童和老弱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避免外出,加强防风保暖防护。此外,大风天气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防范高空坠物和树枝断裂等危险。(采写记者:田晨旭、罗鑫、倪元锦、夏子麟)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