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2021-11-10 09:07:0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表示,在十四五时期,本市将完成各类地名数据库融合工作,利用大数据进行地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和完善汇、管、用、评为一体的全流程地名公共服务机制。《意见》同时提出要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增加公众对于地名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

  据介绍,以大数据思维指导地名管理工作,对于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不断提升本市地名公共服务水平有重要意义。依据《地名管理条例》规定的地名范畴,以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及更新成果为基础,标准地名将通过北京市地名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根据社会公众需求,可适当增加地名公共服务的类别。

  《意见》提出了五点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分别是建立标准地名信息交换机制、完善标准地名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地名使用机制、搭建标准地名数据库监督反馈机制,以及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其中,在标准地名信息交换机制方面,各有关单位需建立地名数据的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和规则。各成员单位产生的地名数据应定期汇交至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在发布机制上,标准地名信息应通过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官网及时公开发布,便于公众查询、使用;在使用机制上,各有关单位应转变地名服务方式,通过“北京地名网”向社会公众持续提供地名服务,为各地名和地图使用单位提供标准地名和地图的官方使用渠道;在搭建标准地名数据库监督反馈机制方面,各单位需鼓励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各地图编制单位和社会公众,通过“在线纠错”“问题反馈”和电话等方式,针对“北京地名网”等官方发布渠道所发现的地名和地图信息问题进行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对传统地名保护名录的宣传和展示,增加公众对于地名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对于地名命名等工作,应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形成政府、专家、公众的三方联动机制。(实习记者 鹿杨)

  (原标题:运用大数据加强保护传承 搭建平台让市民“在线纠错” 本市将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将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五点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分别是建立标准地名信息交换机制、完善标准地名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地名使用机制、搭建标准地名数据库监督反馈机制,以及建立地名管理公众参与机制。
  • 擦亮北京城 迎接冬奥会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擦亮北京城 迎接冬奥会”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在此次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中,各部门将对非法小广告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整治合力和执法闭环。
  • 怀山柔水里的金名片 水环境治理盘活“民宿村”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怀柔在守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特色民宿、会议休闲、影视文创等产业,在怀山柔水里打造发展品牌。在群山环抱、风景秀美的怀柔渤海镇六渡河村,有家别致的老木匠民宿,房主王富田是一名70多岁的老木匠。
  • 鸟类多样性如何?漫步"绿心"俩小时遇飞鸟17种
    记者近日跟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晓奇和他的同事郭宁宁,走进了位于通州区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生态保育核心区。”  专家们表示,遇到的鸟类种类增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北京的鸟类物种和数量增加。
  • 北京等21城启动城市更新试点 将开展哪些工作?
    住建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悉,第一批试点自2021年11月开始,为期2年,将重点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以及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北京3至11岁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3至11岁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