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革命”美了社区
2021-10-30 09:38: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疫情反复,延庆区儒林苑社区家家户户除了认真清理家里的堆积物,还管起了门前的一亩三分地——给公共空间消毒。儒林街道的“公共空间革命”已经连着开展了4年多,10个社区上万户居民齐动手,用行动扮靓社区,形成了“入户”“搬山”“净家”的“三步走”机制。

  这场“革命”从“入户行动”开始。每年年初到3月,街道工作人员会上门宣传,讲政策传理念。接着,一场持续两三个月的“搬山行动”启动,志愿者对楼门口、地下室、车棚里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各社区还集中设置“二手集”“跳蚤集”“置换集”,以生活用品和鲜花绿植集中置换居民公共空间内闲置的旧家具、旧电器、弃用自行车,解决社区楼道乱堆乱放问题。

  到了“净家行动”时,居民主要清理自家门口、阳台上囤积的纸箱、报纸、水瓶等可回收物品,街道还会评选出“绿色阳台”“最美家庭”。通过“净家”,不仅畅通了消防通道,也整洁了环境卫生。

  4年来,儒林街道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累计清理建筑垃圾千余吨、清理占用消防通道的各类僵尸车400余辆、闲置物品6500余件。仅今年以来,就清理80余辆僵尸车、1800余件废弃物品。

  如何让乱堆乱放整治形成常态机制?儒林街道还有一大法宝——红色楼门。2019年开始,街道为辖区3061户党员家庭户安装了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党员亮身份、当表率、做先锋,从清理门前堆物堆料到清理楼道、地下室堆积物,从停车入位到自行车摆放整齐,从管好自家门口到管好大家的楼门口,做到“管好家庭事、关心邻里事、做好楼门事、参与社区事、关注社会事”。

  “我现在每天早晚都会在楼里走一圈,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当场就直接解决了,比如捎带手收拾废弃乱堆的纸箱子、空瓶子什么的,解决不了的就告诉居委会,他们会帮助协调解决。”自从当上6号楼5单元的红色网格长,儒林苑社区的老党员樊玉根老人每天的生活充实了不少。

  从党员一人争优到带动党员户全家争优、户户比优,社区里的乱堆乱放越来越少,环境也越来越干净有序。樊玉根等老党员还带头美化楼门,打造主题文化墙,居民们的全家福、志愿者服务照片、孩子们社区活动的画面等集中展示,路过的居民总会多看几眼,社区归属感更强了。

  “营造干净、有序、文明的社区环境,离不开居民的支持、参与与配合。”儒林街道工委副书记冯运荣介绍,他们将持续发挥好红色楼门、党员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好“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开展“楼门文化”建设、“优秀楼门”评比活动,带动居民提高自觉清理门前及社区公共空间乱堆乱放的积极性。(记者 任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打造基层联动执法服务中心模式
      朝阳区将台乡毗邻京沈高铁北京朝阳站、丽都商圈、第三使馆区,面积11.45平方公里,治安环境错综复杂。将台派出所探索“微改革、微创新”,创建的基层联动执法服务中心模式,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发挥出1加1大于2的效果,成为北京基层派出所实现多警种长效融合、联勤联动的首个落地案例。
  • “公共空间革命”美了社区
    北京市延庆区儒林苑社区家家户户除了认真清理家里的堆积物,还管起了门前的一亩三分地——给公共空间消毒。
  • “京”诚服务促发展 担当责任惠民生
    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也是分配财富的重要一环。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肩负着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责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在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使命。
  • 设备安装调试完成近70%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开工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该装置的北京部分建安工程已完成验收,核心关键科研设备全部完成采购,实验室装修及二次改造全部完成,设备进场比例占总量的80%,安装调试完成总量的近70%。
  • 顺义区治理水环境 水务局亮出“新招”
    近日来,顺义区水务局加大力度进行水环境治理,创新性地在怀河怀顺界河面增设了一条“拦污带”,有效防止水面垃圾蔓延。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顺义区获悉,在怀河怀顺界河面,顺义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增设了近600米“拦污带”。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止跌回升 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
止跌回升 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1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