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安装调试完成近70%
2021-10-30 09:37:5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开工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目前该装置的北京部分建安工程已完成验收,核心关键科研设备全部完成采购,实验室装修及二次改造全部完成,设备进场比例占总量的80%,安装调试完成总量的近70%。

  据介绍,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指综合集成低温、高压、强磁场、超快光场等一系列配套的集群设备所构成的大型科学实验设施,包括极端实验条件产生系统、极端条件下的样品表征和测量系统以及能满足上述各系统研制、升级、维护与运行支撑系统等。

  据介绍,项目按研究方向分成四个科学实验系统,即在北京建设的极端条件物性表征系统、极端条件量子态调控系统、超快条件物质研究系统和在吉林建设的高温高压大体积材料研究系统。

  此外,在吉林建设的实验系统将在原有高压科学研究的良好基础上,与吉林大学物质科学相关优势学科紧密结合,发展高温高压大体积材料制备与表征手段。

  截至目前,项目北京部分建安工程已完成验收,核心关键科研设备全部完成采购,实验室装修及二次改造全部完成,设备进场比例占总量的80%,安装调试完成总量的近70%。项目吉林部分极端条件实验楼完成基建验收并交付使用,关键设备即将进场安装,部分设备已进入试运行并得到验收技术指标。

  “该项目将成为国家开展综合极端条件下物质科学与技术研究及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实验基地,建成后将向国内外用户全面开放。”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项目将建立“开放、共享、流动、合作”的运行管理机制,并通过设立流动岗位和开放基金、聘任兼职人员等开放管理模式,广泛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和杰出团队开展研究,最大限度发挥项目的技术条件优势,力争在新型高温超导体的发现、非常规超导机理的突破、量子计算核心技术突破、物性的超快调控等研究方向取得国际一流研究成果。

  据悉,截至目前,怀柔科学城的29个设施平台已有4个投入试运行,5个土建工程竣工验收,剩余20个今年底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实习记者 鹿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京”诚服务促发展 担当责任惠民生
    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也是分配财富的重要一环。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肩负着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责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在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使命。
  • 设备安装调试完成近70%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开工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该装置的北京部分建安工程已完成验收,核心关键科研设备全部完成采购,实验室装修及二次改造全部完成,设备进场比例占总量的80%,安装调试完成总量的近70%。
  • 顺义区治理水环境 水务局亮出“新招”
    近日来,顺义区水务局加大力度进行水环境治理,创新性地在怀河怀顺界河面增设了一条“拦污带”,有效防止水面垃圾蔓延。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顺义区获悉,在怀河怀顺界河面,顺义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增设了近600米“拦污带”。
  • 地铁14号线今日提前结束运营 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京港地铁了解到,为配合做好14号线剩余段的贯通调试升级工作,地铁14号线将于今日提前结束运营,请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规划。14号线西段张郭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提前至20:16,西局站全程(终点张郭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提前至20:30,西局站半程(终点大瓦窑站)末班车发车时间提前至20:40。
  •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 六部门联合发文部署
    教育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昨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网络游戏企业对产品进行分类,作出适龄提示,并采取技术措施,避免中小学生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止跌回升 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
止跌回升 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1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