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在京举办 多国学者共商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
2022-11-21 08:25: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魏梦佳)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北京论坛近日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内外众多嘉宾围绕“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共创人类文明的未来:信任、对话与合作”,探讨多元文明如何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展开对话与合作。

  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本届北京论坛下设12个分论坛和1个海外分论坛。其中,在北大举办的12个分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安全治理、人口格局、文明互鉴、环境健康、能源转型等议题展开学术探讨。论坛邀请了来自1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多国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北京论坛现场(北大供图)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风险新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携手并肩、同舟共济。自2004年创办以来,北京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今年论坛的主题“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界高度关注的命题,为凝聚国际共识作出了积极贡献。

  龚旗煌认为,大学应持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当好文明之间的连心桥;应完善国际协同创新体系,汇聚各方智慧携手攻克人类共性难题;应把握数智时代新机遇,造就具备全球引领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北京论坛自设立以来,为各国人士交流互鉴、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表示,国际社会开展对话与合作,需深化坦诚与信任,筑牢应对变局的基石;需加强沟通与交流,搭建应对变局的桥梁;需增进包容与合作,增强应对变局的力量。他期待,各国能共享时代发展机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实现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北大供图)

  此次论坛上,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方德万,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北京大学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田中爱治结合早稻田大学在国际化、碳中和、智能城市等方面的实践,提出高等教育界要肩负起促进对话合作、共创人类文明未来的历史使命。在他看来,在社会高度繁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更要对自然充满敬畏。他希望各国学者们将在此次论坛中探讨和交流的知识带回到教学场所,并传承给年轻一代,真正实现“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致力于推动全球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世界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迄今已有来自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位政要、知名学者等参加了这一学术盛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14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