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居于首位
2022-11-05 13:52:4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张漫子)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等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4日发布。报告显示,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居于首位。

  11月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等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

  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此次论坛特别邀请相关专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做了学术报告与交流研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影响力研究》新书及《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

  报告提出,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指一个城市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在社会、经济、环境、政治和文化方面,对周边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治理、创新能力等方面产生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报告基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创新六个维度构建31个指标,提出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评价体系,以反映城市本身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以及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基于此,报告对我国三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及其核心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水平进行评价分析。研究显示,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居首位。

  “高质量发展影响力高的城市具有综合职能较强、现代服务业发达、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城市减量发展取得实效、人文引领作用显著五个特点。”北科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说,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应当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城市协调发展格局,以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创新等为抓手,从扩大综合职能、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减量发展、加大人文作用等方面提升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北京:秋日野鸭湖
北京:秋日野鸭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