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阔水景 永定河引水渠畔市民更“亲水”了
2022-11-05 08:56:55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石景山区刘娘府桥附近,一座小广场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在堰坝跌水的作用下,流经这里的永定河引水渠的水流形成落差。宽阔的水面上翻涌着浪花,两岸层林尽染彩叶斑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深秋画卷。这处小广场有个好听的名字——“清川广场”。

  “在公园里能看见这么开阔的水面可不容易!”“您看现在秋天景美吧,您春天再来看看,两岸都是不同颜色的花,也好看着呢。晚上亮灯,夜景也好。”“两边的路也修了,好走,也有地方玩儿了。”说起永引渠石景山段这几年的变化,附近居民都挺高兴。

  永定河引水渠西起三家店进水闸,东至甘雨桥跌水,入南护城河,全长25.38公里。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永引渠管理所副所长苏涛介绍,历史上的永定河,在没有拦蓄工程前,堤防残破,防洪能力低下,经常泛滥成灾,曾是有名的“害河”。新中国成立后,修建官厅水库,控制了永定河上游供水,拦截泥沙,调节水量,永定河才真正“一河永定”。1999年后,连年干旱使得永引渠出现了局部断流,水质也开始恶化。苏涛说,那时的永引渠两岸还有不少私搭乱建,产生的生活垃圾、排放的生活污水严重破坏了河湖的生态水环境。

  2018年,随着生态补水的尝试开展,永引渠恢复通水。流水不腐,永引渠的水质也逐渐还清。与此同时,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石景山分区规划,在满足城市防洪、保障城市输水的前提下,石景山区通过永引渠滨水绿廊建设工程,大力整治永引渠河道周边环境,采用生态恢复的方式营造自然河道景观特征。

  石景山区城管委水务发展规划科科长马惠介绍,永引渠水系景观提升工程分两期建设,全长约5公里。一期工程于2018至2019年实施,主要对保险产业园段长1.05公里的河道进行了生态护岸、河坡防护、慢行系统改造等,按照森林城市的标准提升全线绿化工程配置,并打造“庐台”等景观节点。

  二期工程于2020至2021年建设实施,西起模式口北街,东至西五环区界,全长约3.9公里。“二期与一期一脉相承,把原本比较干硬的河坡打破,建设成为自然活泼的河岸形态。”马惠说,在刘娘府段,将原有硬质岸坡取消,建设浅水湾,搭配丰富植被缓坡,更加自然,并打造了“清川广场”景观节点。西山枫林段因周边居民区较多,改造提升则更倾向于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服务工程,比如利用废弃匝道修建永引渠公园,设置篮球、足球及儿童户外运动场等,可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使用。

  此外,永引渠下段也在西南二环水系滨水景观工程建设范围内,未来将增设亲水垂钓平台等设施。苏涛表示,城市河湖管理处将分别在永引渠罗道庄桥下游右岸、八一湖右岸、玉渊潭公园南门至木樨地桥右岸设置集中垂钓区,并增设坐凳、智慧灯杆等设施,更好地服务市民亲水需求。(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打造开阔水景 永定河引水渠畔市民更“亲水”了
    石景山区刘娘府桥附近,一座小广场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石景山区城管委水务发展规划科科长马惠介绍,永引渠水系景观提升工程分两期建设,全长约5公里。永引渠下段也在西南二环水系滨水景观工程建设范围内,未来将增设亲水垂钓平台等设施。
  • 展出300余件民间藏品 文博会7项活动亮相潘家园
    昨天,2022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潘家园分会场活动拉开帷幕。民间旧货收藏展览、民间精品老瓷交流街、专家鉴定、知识讲座、当代书画专场线上拍卖会、全国钱币邮票交流会、全国民间杂项交流展等7项活动精彩上演。
  • 设置观景港湾等 长城文化带将建20公里魅力公路
    京城北部山区里将有更多地方让市民感受“车在山中走,人在景中游”。作为延庆区公路网骨架重要组成部分,这条路建成后将与康张路、香龙路等共同形成交通环线,进一步完善延庆区公路网,服务沿线居民便捷出行。
  •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为能尽快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老两口让儿子10月31日零点就上线登记预约。
  • 北京西城部署实施“红墙先锋工程”
    对标新时代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西城区印发《关于实施“红墙先锋工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北京:秋日野鸭湖
北京:秋日野鸭湖
原创舞剧《曹雪芹》在京上演
原创舞剧《曹雪芹》在京上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