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节车厢12处 北京地铁车厢增设2.5万个爱心座椅
2022-11-05 08:57:54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4日),地铁15号线车厢里新增设的爱心座椅已完成标识张贴,并配有醒目宣传海报。记者 邓伟摄

  最近不少乘客发现,地铁车厢内的爱心座椅明显多了。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地铁公司在所辖各线路车厢增加了一批爱心座椅标识,提高爱心座椅数量。调整之后,每节车厢爱心座椅数量统一为12处,进一步满足无障碍人士、老人、孕妇、携带幼儿出行等乘客的需求。

  昨天下午,记者在地铁15号线列车上看到,长座椅两端的座位都被设置为爱心座椅,椅背上张贴了新的红色“爱心座椅”标识,比之前的标识字号更大,颜色也更加鲜艳。北京地铁运营服务管理部曹琼介绍,调整之后,每节车厢爱心座椅的数量都大大增加,新设置的爱心座椅都位于车门附近,方便特殊群体上下车。

  今年以来,北京地铁通过张贴提示标识,在各线路列车车厢内增设了2.5万个爱心座椅。此前,由于各线路列车型号不同,每辆列车的爱心座椅数量也不相同。本次调整后,每节车厢爱心座椅数量统一设置为12处。6节编组列车每辆车爱心座椅数量达到72处;8节编组列车每辆车爱心座椅数量达到96处。

  如何确保爱心座椅“专座专用”?曹琼介绍,北京地铁倡导乘客在搭乘地铁时文明出行、爱心礼让,倡议坐在爱心座椅上的乘客,在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时,主动将爱心座椅让出,用行动关爱特殊乘客出行。为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乘车氛围,北京地铁在每列车的公告栏处均张贴爱心座椅文明礼让主题海报,并循环播放文明乘车、让座提示的广播,提示乘客礼让特殊群体。

  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生育友好型社会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北京地铁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应特殊群体乘客诉求,结合线路、列车前期建设条件实际,创新服务举措。增设爱心座椅的同时,更持续建设招援系统,推出预约进站等服务措施,不断满足各群体乘客出行需求。

  下一步,北京地铁公司将及时掌握广大乘客对于地铁出行服务的新需求,加大完善服务举措力度,推出更多优质服务项目,不断增强广大乘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我国计划到2025年培养20万名现场工程师
    记者4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办公厅等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联合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通知提出校企联合实施学徒培养、推进招生考试评价改革、打造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助力提升员工数字技能等4项基本任务。
  • 北京部署今冬明春供热及扫雪铲冰工作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今年冬季北京市扫雪铲冰工作继续实行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管理,坚持“机械扫雪为主、人工扫雪为辅、社会广泛参与、科学使用融雪剂”的原则,按照“雪前准备、雪中打通、雪后恢复”作业流程,开展扫雪铲冰作业,保障雪天城市道路通行条件。
  • 政策助力,虚拟现实产业迈入融合应用窗口期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初步构建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虚拟现实产业生态体系。
  • 游园赏秋看好戏 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园博园启动
    昨天,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启动,北京京剧院在园博园阳光剧场上演大戏《凤还巢》。晋中园里则是曲剧悠扬……  除了不同环境中的各个剧种专业演出,园博园里还有各种丰富活动。
  • 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之后,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北京:秋日野鸭湖
北京:秋日野鸭湖
原创舞剧《曹雪芹》在京上演
原创舞剧《曹雪芹》在京上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