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水生态状况向好 “桃花水母”频现京城水域
2022-09-19 09:36:2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近日,怀柔水库再现桃花水母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8月以来,本市还在亦庄调节池、黄松峪水库发现了桃花水母的身影。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频频现身北京水域,标志着北京水质改善和水生态健康状况持续向好。

  硬币大小、通身透明、宛如小伞般在水中一张一缩地游动……这就是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据了解,桃花水母是一种淡水水母,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其对所生存水体的水环境和水质状况要求极高,而且由于体型较小,一般出现时间也比较短,难于被发现和观测。

  今年8月上旬,亦庄调节池发现桃花水母,据推测是经南水北调输水而来。近日发现桃花水母的黄松峪水库和怀柔水库均为本地水域,“可以初步判断这两次发现的都是北京本地的桃花水母。”北京市水务局水质水生态监测中心副主任黄振芳表示。目前,水务部门已经对发现的桃花水母进行了活体标本采集,后续将会进行DNA检测,鉴别具体种属。

  黄振芳介绍,北京本地水域其实本身就具备桃花水母繁殖和生长的条件。早在2003年,怀柔水库就发现过桃花水母的踪迹。作为北京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怀柔水库通过全封闭管理有效减少了水环境污染和违法涉水行为的发生。黄松峪水库位于平谷区东北部,是一座以防洪、调蓄及灌溉功能为主的中型水库。近年来,平谷水务部门加大黄松峪水库及上游流域水生态修复保护力度,增殖放流、水保造林、水面保洁,持续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水库水质得以改善,为桃花水母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桃花水母的出现证明了北京水质和水生态状况的改善。”黄振芳介绍。研究资料显示,桃花水母生长的水体,需要同时具备四个条件:水质非常洁净、水体健康、水流相对静止、水温适宜。“所谓‘流水不腐’,流动的水通常水质更好,而长期静止的水可能容易出现水质变差的情况。相对静止的水还能保持高度洁净,这其实也侧面证明了水质的改善。”黄振芳解释道。此外,水体健康的生存条件,则要求水中的浮游动物可以为水母提供足够的食物。

  北京市水务局水质水生态监测中心的监测结果表明,随着水生态健康情况改善和监测工作范围的增加,浮游植物物种数由2020年的293种增长到2021年的447种,浮游动物由294种增长为304种;底栖动物由149种增长为230种,水生植物物种数由58种增长为81种;鱼类累计调查到61种,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85种)的72%。(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水质水生态状况持续向好 “桃花水母”频现京城水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