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玉河两岸将增21座下河梯道 享受水生态治理成果
2022-09-19 09:17:5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昆玉河水清岸绿,风景宜人。记者 王海欣摄

  黄昏时分,昆玉河畔,树影铺地,晚风轻拂,花草摇曳,人们三两成群,有的散步闲谈,有的河边垂钓,还有的在树荫下跳舞、做操锻炼,闲适惬意。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河湖管理部门多年的治理。

  昆玉河又叫京密引水渠昆玉段,起自颐和园公园内的团城湖南闸,至罗道庄跌水处与永定河引水渠汇合,进而向东流入八一湖和玉渊潭公园内。昆玉河是京密引水渠的尾段,全长7.67公里,沿途有多个历史、人文景观节点,还包括一部分游船航道,充分彰显了北京的深厚文化积淀和城市活力。

  昆玉河历史悠久,曾是长河的一段。京密引水渠建成后,引水渠穿流昆明湖,水位不稳。为使昆明湖水位保持稳定和正常输水,水务部门将引水渠与昆明湖分开,通过渠道进行日常输水,并于1977年实施了河湖分流工程。因此,现在的昆玉河,虽然仍属于京密引水渠的一段,但自团城湖南闸以上为饮用水源地,以下为城市景观用水。也因为与饮用水源临界,昆玉河的水质常年维持在地表Ⅱ类。

  现在的昆玉河,河面宽阔,河道两侧植被茂密,人行步道宽阔平坦,景色优美。今年72岁的陈老先生在昆玉河畔住了40多年,他告诉记者,早年间,昆玉河只是一条狭窄、弯曲的河道,两岸是土坡,有些河段的两侧是菜地、平房,还有的地方堆着垃圾。

  1998年,依据北京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水务部门对昆玉河进行了综合治理。2000年以后,昆玉河沿线还打造了生态水景走廊,开展绿化、公园、河道景观改造提升、桥梁等工程建设,让昆玉河成为声名远播的京城风景名胜。

  近年来,水务部门持续推进昆玉河水生态治理。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永引渠管理所副所长苏涛介绍,为解决昆玉河底泥上翻、水体污染等问题,去年和今年,城市河湖管理处分别对昆玉河首、尾两段进行了清淤治理,共清除淤泥8800余立方米,有效去除了河道淤积的底泥,降低了水体的内源污染负荷,净化了水质。同时,昆玉河日常还有专门的保洁单位进行修剪水草、打捞垃圾等维护工作,共同守护河道环境。

  未来,随着西南二环滨水步道建设工程的实施,水务部门将围绕昆玉河沿途的8座过街天桥桥区,在河道两岸增设21座下河梯道,让市民通过每座桥区都能走到河边,近距离享受水生态治理的成果。(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昆玉河两岸将增21座下河梯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901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