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居小微空间改造竣工亮相 老旧边角地焕新
2022-09-19 09:01:3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孩子们在儿童活动场地愉快地玩耍。

  老旧的社区边角地焕然一新,变成人气旺盛的“阳光能量场”。上周六(17日),位于朝阳区太阳宫乡芍药居三社区的“太阳粒子能量场”小微空间项目竣工亮相,在场地内举办的百姓体育健身节吸引不少居民参与。跳绳、跳房子、趣味套圈……每个项目都极受欢迎,欢笑声起伏交织,“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这处小微空间位于文学馆路与京承高速辅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却服务于周边多个住宅小区约五六万居民。改造前,场地内部健身器材老化,缺少儿童专用的娱乐设施,场地中央座椅暴晒,边角空间利用不当。老人们常常顶着大太阳打牌下棋,孩子们也只能在水泥地上奔跑玩耍。

  从去年5月起,市规划院责任规划师团队开展了详细的现状调研,通过需求摸底、问卷调查、实地踏勘、人群画像等多种手段,与社区居民共同确立了“共建共享共治、服务全龄活动”的改造方案,并取名“太阳粒子能量场”。这个名字,取的是太阳宫乡“太阳”的寓意,又融合芍药居三社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社区口号,以“太阳粒子”为设计主题,每一位居民如同一颗“太阳粒子”,让小微空间成为充满活力的“能量场”。

  场地北入口,崭新的“太阳粒子能量场”标识洋溢着童趣。9点不到,前来参观和休闲的居民已是络绎不绝。场地中心是儿童的专属地带,秋千、跷跷板、滑梯、攀爬绳、摇椅等设施应有尽有,爬绳上一个个“小攀登者”玩得不亦乐乎。记者注意到,儿童区地面铺设了可以减震防滑的弹性地坪,所有器械的铁环均已包胶以防伤手,几套防腐木椅环绕场地周边,方便家长看护。“原来这里什么玩的都没有,现在有玩的了,孩子们非常高兴。”一位正陪孩子玩耍的阿姨笑着说:“你看,现在这儿人气多旺!”

  场地南侧主要是成年人和老人的活动区域。这里不仅有健身器械,还设置了多种类型的座椅。“咱们总共增加了44平方米可坐面积,就是要解决居民无处可坐的问题。”责任规划师团队介绍,座椅还有不同高度,老人可以坐,小孩也可以坐。“挺好的,没事儿就在这里玩一会儿,周围环境比原来舒坦了。”东南角树荫下,一位老人正坐在新修的木椅上和几位老友惬意地打牌。

  场地最南端,破旧的凉亭被改造为彩虹格栅顶棚,石材矮墙改造为座椅,拆除侧面金属网后,整体显得既美观又实用,居民和过往行人可以闲坐聊天、歇脚。一处风雨连廊休息区坐落在场地北侧,既有能遮阳挡雨的廊顶,也有读报台、漂流书屋、展示墙,满足周边社区宣传、文化交流之需。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市发改委、市规自委、市城管委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服务百姓、营造属于您的百个公共空间”活动在朝阳区的23个试点之一。场地后续维护主要由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绿化二队进行专业养护管理,社区也会定期投入维护资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使用好、呵护好、管理好我们这样一个难得的小微空间,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让它成为一个能够积聚阳光、传递正能量的场所。”太阳宫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雪柠 实习生 赵博闻)

  (原标题:芍药居小微空间改造竣工亮相 老旧边角地变身“阳光能量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