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墙段发现万历元年石碑 箭扣长城修建时间提前
2022-09-19 09:43:1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西大墙段发现万历元年石碑,箭扣长城修建时间又提前了11年。记者 甘南摄

  箭扣长城修缮四期工程即西大墙段去年开工,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在最后一个施工的怀柔长城156号敌台上,施工人员又有新发现:清理出一块万历元年立的“阅视题名鼎建”石碑。有了这块碑,箭扣长城的修建时间又提前了11年。

  “156号敌台塌得很严重,二层已经全塌了,一层只剩北边的四分之一。清理前,楼子里地面上堆的残砖积土有半个人高。”施工人员张建武介绍。在清理这些残砖积土时,从里面挖出一块石碑。

  “这碑应该是镶嵌在墙上的,墙倒了以后,碑掉下来了,有字的一面朝下埋在土里,所以碑和碑上的文字都保存得完整清晰。”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介绍。石碑是圜首,体量适中,碑首刻有祥云纹,碑文字迹娟秀。

  碑文开头就是“万历元年十月阅视蓟辽保定等处边务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歙县汪道昆……”可以证明万历元年时156号敌台已经有了。

  箭扣长城是指从正北楼(怀柔长城122号敌台)到九眼楼(怀柔长城169号敌台)之间约7.6公里长的长城,因为建在崇山峻岭之上,因此以“雄奇秀险”闻名海内外。2016年启动新一轮修缮,至今已完成三期。2021年,国家文物局又将141号至145号敌台之间约400米长的段落设为研究性修缮段。此前曾陆续发现几块石碑。2020年三期施工过程中,在怀柔长城127号敌台发现一块石碑,碑文中的时间是“万历四十五年”。今年,研究性修缮段前期考古人员在145号敌台上发现一块石碑,碑文中的时间是“万历十二年”。不同石碑记录的时间都不一样,再次证明箭扣段长城不是一次建成的,跨度很大。但“万历元年”是迄今时间最早的记录。

  新发现的石碑碑文中开头有“阅视”,中间列了14个人名,名字前有详细的官职和籍贯,从最高的“兵部右侍郎”一直到最低的“把总指挥”,结尾两个字是“鼎建”。这种石碑被称为“阅视题名鼎建碑”。“鼎建就是营修的意思,鼎建碑是专门为记录某项工程营建情况而立的碑。长城上有这种石碑,证明长城修建完后,朝廷会派人进行检查验收。阅视题名鼎建碑是研究长城历史最基础的资料。”张彤介绍,碑文明确了工程的责任主体,不光有上级官员,还有具体施工人员。

  有意思的是,这块碑文中在列的14个人,有三个来自宁夏:宁夏地方副总兵署都指挥佥事永昌刘济、宁夏副总兵事原任参将署都指挥佥事延安陈天福、宁夏营千总指挥佥事张仁。“文献里有记载,宁夏每年也派军队来北京协防,是客兵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他们的协防区域主要在渤海所一带。”张彤告诉记者,这块石碑的出现佐证了文献记载,而箭扣此前发现的石碑上记载的都是山东兵。

  “这块石碑我们要运到山下进行保护。同时计划在发现这块石碑的地方复制一块,记录这宝贵的历史信息。”张彤表示。(记者 于丽爽)

  (原标题:西大墙段发现万历元年石碑 箭扣长城修建时间又提前了11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901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