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楼挂明月 水中映倒影 筒子河周边成网红摄影地
2022-09-12 14:47:37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角楼挂明月,水中映倒影。中秋之夜,筒子河西北角,故宫角楼再次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其实,这里早已成为网红摄影地。

  蓝天白云,朱墙碧水,河面波光粼粼,倒映着故宫角楼和河畔绿柳婀娜多姿的身影……每当天气晴好,筒子河西北角都会聚集大批摄影爱好者,赶上中秋月圆夜,更得早早来抢机位。

  筒子河,又称紫禁城护城河,全长3.5公里,宽约52米,如一条绿带,环绕紫禁城。筒子河最早是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修北京城时在元大都护城河基础上扩建而成的,作为紫禁城的第一道防线,起着保卫城垣,使敌人无法涉河攻城的作用。起初,筒子河只围绕紫禁城东、北、西三面,直到清朝乾隆年间,下令将午门西边的紫禁城河水,从西阙门外右板桥下面的暗沟引入西阙门,由午门前面石板道下的暗沟引向东流,经东阙门石板道下面暗沟流入太庙(今劳动人民文化宫),这才形成了筒子河今天的模样。

  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北环管理所副所长胡炼告诉记者,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筒子河先后进行了四次清淤整治,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当时北京的水资源非常紧张,每天给到筒子河的水已经很少了。”他说,筒子河的水,是南长河水经转河、北护城河,过铁灵闸,经什刹海、北海,在北海公园南门经双排管闸入筒子河西北角。2014年时,每天放入筒子河的水,夏天时流量也只有0.5立方米每秒,冬天就更少了。由于水体流动性差,筒子河河底的淤泥大量淤积,有大约15厘米厚,严重影响水质和水体色泽、透明度等。

  那年9月初,筒子河的水被放干净,清淤整治开始了。不到一个月,水务部门先后清理出3万立方米的淤泥,环卫等相关单位从河道里清出4吨垃圾。淤泥清除完毕后,水务部门又对河底石板进行了修整,然后引北海水注入河道,筒子河清澈见底,再现“碧水绕城”美景。

  自2003年起,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还在每年的5月至10月,在河道中投放推流器。墨绿色的圆柱体,高约1米,直径约二三十厘米,尾部带着一个螺旋装置,水平放入河中,打开电机,螺旋装置搅动水体,人为制造水体微循环,提高水体活力,使筒子河河水实现“体内循环”。2007年,城市河湖管理处又在北海公园南门和中山公园退水闸建设提升泵,实现中山公园、筒子河、北海之间的水体“体外循环”,提升水质。现在,筒子河河水水质长期维持在地表水Ⅲ类。

  天蓝,水清,古建恢弘,筒子河周边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除了休闲散步、摄影打卡,还有许多年轻人选择来这里拍婚纱照。

  今年50岁的市民张女士,曾在南长街住了40多年,直到前几年才搬走。现在,她闲暇时还会常来筒子河边看看,“北京城里能有条河太不容易了,现在这儿环境又这么好,老街坊们舍不得呀!”(记者王天淇 方非)

  (原标题:角楼挂明月 水中映倒影 筒子河周边成网红摄影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