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合聚闻钟赏月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上演服饰秀
2022-09-12 08:47:34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皓月当空,钟声袅袅。9月10日晚,“闻钟赏月”庆中秋文化体验活动在历史悠久的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内举办。此次活动以“家文化”为核心,小家合聚闻钟赏月,汇大家和谐之乐。

  “闻钟赏月”庆中秋文化体验活动由编钟古琴演奏的《明月几时有》拉开序幕,琴声委婉动听,衬着当晚皎洁月色,将观众带回千年前的中秋之夜,大钟寺的古朴建筑仿佛幻化为古时的琼楼玉宇,令人不禁沉醉其中。京剧表演精妙淋漓,让观众沉浸于国粹艺术的韵味之中。

  当晚的重头戏是中国传统创新传承服饰秀。整场服饰秀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以“服以载道”“潮起中国”“江山如画”“四合如意”为主题。

  其中,“服以载道”单元别具匠心,由小朋友们身着汉代、唐代、宋代和现代的典型服饰,汉代服饰是礼仪寓意深刻的深衣,唐代服饰是可称为“古代西服”的圆领袍,宋代服饰是最为传统的上衣下裳,通过典型历史时期不同特色的服饰装扮,用穿越的形式,引出中华服饰的异同、演变与重合。

  “潮起中国”“江山如画”和“四合如意”三个单元分别以橙色、绿色、蓝色为主色调,以碰撞的色彩和独特的设计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创新设计之中,令观众耳目一新。服饰秀传达了在新时代下重申传统节日与文化,实现中国服饰文化创新发展的必要性与意义。

  此次活动的演职人员主要由小朋友担纲,无论演奏乐器,还是服饰走秀,小朋友们生动而带着稚气的表演博得了满堂喝彩。在悠长的永乐大钟钟声中,小朋友们谢幕。(记者 路艳霞 李祺瑶)

  (原标题:小家合聚闻钟赏月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上演传统服饰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