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助推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2-08-19 08:51:2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8日)上午,结合2022年服贸会组织开展“两区”建设主题集中采访工作,走访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记者 甘南摄

  文化领域扩大开放,“文创板”平台线上汇聚文化企业1万余家;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形成外资金融机构聚集区……文化与金融互生互促,构成了东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昨天获悉,“两区”建设启动以来,东城区产业开放取得新成效,园区开放迈出新步伐。今年服贸会期间,东城区将进一步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预计完成两个“两区”建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涉及金额6亿元人民币。

  坐落在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内的嘉德艺术中心,拥有60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集艺术展览、拍卖、教育、书店、保管库等功能为一体,是亚洲首个“一站式”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目前这里正在展出故宫清代武备展、慕夏艺术展、隈研吾设计展三大展览,汇聚东西方艺术精品,成为市民竞相打卡的“流量宝地”。

  嘉德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王彤说,受益于“两区”建设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依托于自贸区和保税区功能优势,“区内仓储+区外展拍”等文化保税业态开展顺利,文化艺术品通关效率大大提升。特别是“关税保证保险”和“AEO高认免保”等新型担保模式,为企业大大缓解因押保带来的资金压力。“以前我们办展览,海外的艺术品入境都要交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一年多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今年展出的慕夏艺术展,作品估值六七亿元人民币,按照以往要交大额保证金,但现在这笔费用都省下了。”

  东城区法华寺街91号,是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所在地。这座园区的前身是北京有轨电车修造厂,北京第一辆有轨电车曾在此生产。2016年,德必集团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出一座复古与新锐、自然与创意、历史与未来和谐共生的别样天地。这里不仅拥有独栋庭院办公空间,引入了众多文化创意、金融科技企业,还拥有网红商业街“北京街”,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消费打卡。目前,德必已经在北京成功运营3个园区,总运营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德必北京城市公司执行总经理雷晓燕介绍,目前,德必北京公司与德必中意设计交流中心正联手打造中意文化艺术系列直播项目,为中意两国商业和文化沟通交流搭建桥梁。同时,公司也积极参与服贸会,展现北京文化产业的新活力。“感谢服贸会,为德必在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发展服务方面,提供国际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2019年底,东城区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三部委批复,成为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地区。两年多来,东城区积极创新文化金融合作机制,先行先试激发市场活力,为文化产业发展插上了“金翅膀”。东城区文促中心主任李嘉介绍,创建示范区以来,先后有254家文化企业获“文菁计划”补助,支持金额8100余万元。2021年,东城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520家,全年实现收入1436.3亿元,同比增长11.9%,收入总量保持全市前列,文化产业地均产出位居全市第一。

  据介绍,东城区将继续抢抓“两区”建设机遇,统筹产业开放和园区开放,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拓展经济发展新增量,形成东城区亮点纷呈的开放格局。本届服贸会期间,东城区将完成两个“两区”建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其中,和睦家投资恒和医院项目,涉及金额5亿元人民币;北京未末卓然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项目,涉及金额1亿元人民币。(记者 马婧 王广燕)

  (原标题:服贸会期间东城将签约6亿元重大项目 “两区”建设助推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一场雨下一天 早晚越来越凉爽 需适时添加衣物
    昨天凌晨,京城在雨水中开启新的一天。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北京的这次降水过程是由副热带高压和冷暖空气的交汇所致,以混合性降水为主,总体比较稳定。
  • 光电芯片封测验证平台启用
    计算速度比电子芯片快约1000倍,功耗却能更低——光子芯片,正成为当下各国争相布局的前沿产业。在电子城高科与光子算数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光电芯片封装测试验证平台第一阶段在电子城IC/PIC创新中心建设完成。
  • 前7月北京为企业留抵退税超900亿元
    北京市财政局日前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至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5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2%。1至7月累计为全市7.8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超900亿元,为企业渡难关提供实实在在的现金流。
  • 北京东城重大项目签约 "两区"建设助推开放发展
    昨天上午,结合2022年服贸会组织开展“两区”建设主题集中采访工作,走访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本届服贸会期间,东城区将完成两个“两区”建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其中,和睦家投资恒和医院项目,涉及金额5亿元人民币;北京未末卓然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项目,涉及金额1亿元人民币。
  • “机器人聚北京”——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开幕
    当日,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开幕。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