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发布考古新发现 首次发现火炕等生活设施遗迹
2022-08-18 15:24:3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 武亦彬摄

  昨天(17日),一系列箭扣长城考古新发现发布。通过已发掘的2530平方米,考古人员首次在长城敌台顶部的铺房内发现明代火炕和灶址等生活设施遗迹,为复原明代戍边将士的日常生活提供依据。

  此次考古项目的范围包括怀柔区141号至145号5座敌台、长城墙体、登城便门、暗门等长城建筑遗址。在西栅子村南山,箭扣长城“三险”之一的将军守关就在这儿。项目考古负责人尚珩介绍,“发掘采用整体发掘与局部探沟发掘结合的方式实施,目前已完成145号、144号和143号敌台的发掘工作,剩余区域的考古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穿过一片云雾,巍峨的城墙攀在山脊上。登上一座敌台,尚珩打开了话匣子:“这是这次箭扣长城研究性修缮项目的最高点——145号敌台。目前,145号、144号和143三座敌台的建筑规制和工程做法已经明确了,我们还找到了它们的病害根源是水害。”他用登山杖当教鞭,现场讲解,一旦下雨,水顺着高坡往低处流,流动过程中会冲毁垛墙,碎石泥沙聚集起来,会堵塞出水口。有些段积水严重了,墙体就空鼓,甚至坍塌。“目前正在疏通这段长城的排水口。让水顺利排出去,才能根治长城的伤。”

  长城上,随处可见树木杂草顺着砖缝儿钻出来。考古人员解释,植物也是长城受损的一个因素。因此,要对每棵树都进行问诊,“影响城墙结构安全、阻碍排水顺畅的会被移除,不影响结构安全的会被酌情保留。”

  作为此次考古规模最大的一座敌台,将军守关的新发现格外重要。尚珩透露,发现了敌台周围砖砌的散水结构,“不仅砖砌得非常规整,体量也比较大,在北京地区是首次发现。”考古人员还在三座敌台上发现了火炕和灶址。

  治病同时,这段长城的成长经历也被梳理出来。通过一块出土石碑,考古人员明确了长城建筑营建、倒塌时序——145号敌台修建于万历十二年,144号至143号敌台间的长城墙体修建于万历二十五年。即单体建筑的修建时间早于长城墙体,一定程度上复原了不同时期长城防御体系的样貌和发展变化。

  还有一批长城文物重见天日。“一共三类。”尚珩介绍,一类是建筑构件,出土的筒瓦、板瓦、瓦当等虽然有些已经残损,但仍能看清上面描绘的虎头、花卉等精巧纹饰;一类是武器,比如箭头等;还有一类是生活用品,包括盘、碗、剪刀、铲子等。“这些文物没有闪亮的色彩,但是透过它们可以了解戍边将士最真实的生活。” (记者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新华全媒+丨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现场观察
    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18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130余家机器人企业及科研机构携500余件展品亮相,集中展现全产业链上下游机器人技术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炫技”高精尖。
  • 北京明年起不再设置职工医保门诊最高支付限额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近日印发《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再设置职工医保门诊最高支付限额,降低职工大病起付标准。
  • 第二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在北京怀柔举办
    论坛现场,北京市首个集成市区两级事项的政务服务站——怀柔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站正式挂牌运行。
  • 探访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
    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18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130余家机器人企业及科研机构携500余件展品亮相,集中展现全产业链上下游机器人技术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炫技”高精尖。
  • 北京:本次降水过程全市河道水势平稳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17日8时至18日19时,北京市平均降水量26.1毫米,降水量最大点在怀柔区大水峪水库,为69.8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19.3毫米,出现在怀柔区大水峪水库(18日7时20分至8时20分),城区平均降水量15.4毫米。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