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500余台机器人现场“炫技”
2022-08-18 15:24:5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灵活的四足工业级机器人与观众互动。记者 武亦彬 摄

  单孔腔镜机器人仿佛来自未来,开一个孔可以同时做多个手术。 记者 安旭东 摄

                                                                 

  仿生机器人爱因斯坦吸引参观者驻足。记者 武亦彬 摄

  辅助残疾人的智能外骨骼机器人在现场演示。记者 武亦彬 摄

  一台餐饮机器人在摊煎饼。记者武亦彬 摄

  8月18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在亦庄拉开帷幕。来自各个领域的500余款机器人如约到来,在4万平方米的展区内“炫技”,亮出绝活,向观众们展示最炫酷的科技体验。

  机器人服务我们的生活

  制作面浆、上浆制饼、摊鸡蛋、自动翻面、添加葱花香菜和薄脆生菜……动作一气呵成,3分钟完成一套煎饼。在A馆展台,久秉AI餐饮占地2平方米的煎饼果子机器人吸引眼球。

  在建筑行业机器人也得到广泛应用。位于A馆的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展台,一款地砖铺贴机器人通过激光导航、视觉识别、标高定位等技术,可自动行走、精准移动、自主铺贴,完成瓷砖胶的铺设、地砖运输等一系列动作。工作人员介绍,按800×800毫米大小的常见地砖为例,机器人每小时可铺砖七八平方米,效率大约是人工作业的2到3倍。

  “无需下地,农户在家就可以坐等丰收。”在智慧采摘展区,一辆小巧精致的小车配上灵活的机械臂就组成了一台自动采摘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采摘机器人搭载感知、运动控制、规划与交互等模块,可在0.2秒内完成1平方米范围内苹果的识别,采收率80%以上。

  创新技术令人脑洞大开

  能触摸的元宇宙是一种什么体验?展台上,一台酷似太空舱的元宇宙3D打印机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元宇宙打印机是面向NFT定制化生产的建筑机器人移动打印产品,融合元宇宙世界的底层建设逻辑,将元宇宙“打印”出来让大家触摸得到,“这台打印机可以实现加密生产、批量定制,实现可想即可造。”

  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做核酸采样,也能很温柔。这是因为机器人内部搭载了视觉识别系统和力控传感系统,视觉识别系统相当于为机器人装上了眼睛,能看见前来检测者的咽喉情况;力控传感系统则为机器人装上了一只敏感的“大手”,力度被精准控制在0.15牛至0.4牛之间。

  机器人“医生”最吸睛

  机器人大会上来了批“医生”,展厅中一批医疗机器人颇为吸睛。它们的“手”动作精细,能在腹腔里进行微创手术,甚至能在大脑上动刀,以精准的操作救治脑出血患者;还可以代替医生完成血管介入手术,让介入手术医生远离射线的威胁。

  脑干出血极为凶险,机器人却丝毫不慌,2分钟完成配准后,医生在它的导航定位辅助下为患者植入引流管,成功抽出陈旧性血肿约8毫升,手术全程仅耗时半小时。

  四条洁白的机械臂有序运行,操纵者则舒适地坐在一旁,像打游戏一般控制手柄,就能精准地剥开一枚生鹌鹑蛋的外壳。这样精细的操作,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台机器人已在泌尿外科、妇外科、胸外科等多个科室开展了临床试验,手术效果优异。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将持续到8月21日,设置创新技术展区、工业机器人展区、服务机器人展区、特种机器人展区,集中展示机器人先进技术和产品,打造集成应用新高地。(记者 孙杰 鹿杨 刘苏雅 实习记者 夏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