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条例下月实施 严禁群租房严管短租房
2022-08-18 15:25:1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房住不炒、“甲醛房”逾期不改最高可罚30万元、承租人退租后住房租赁企业限期3个工作日内退还剩余押金和租金……《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将于9月1日起实施。昨天(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条例实施座谈会。

  减轻负担

  押金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

  为进一步减轻房租负担,条例规定,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一般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并按照规定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而单次收取租金的数额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超收的租金应当纳入监管。

  住房租赁合同期满或者解除的,除抵扣租金、违约金以及其他费用外,住房租赁企业应当自承租人返还住房后3个工作日内向承租人退还剩余押金、租金。

  “断水断电”等暴力方式被明令禁止。条例要求,不得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以及其他故意降低服务标准等方式,或者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强迫承租人变更、解除住房租赁合同,提前收回租赁住房。

  加强管理

  核心区禁止出租短租房

  群租房、短租房、甲醛房这三大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条例一一回应。

  针对群租房,条例规定,以原规划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打隔断改变房屋内部结构;起居室不得单独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以及其他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

  针对短租房引起的治安、扰民等问题,条例规定对短租房实行区域差异化管理。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禁止出租短租住房。其他城镇地区出租短租住房的,应当符合本市相关管理规范和本小区管理规约,无管理规约或者管理规约无相关约定的,应当取得本栋楼内或者同一平房院落内其他业主的一致同意。短租住房的出租人应当在住宿人员入住前当面核对住宿人员身份信息,即时通过规定的信息系统申报登记信息。

  而针对曾引发热议的“甲醛房”,条例规定,住房租赁企业对租赁住房进行装修装饰,经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室内空气质量不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者房屋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的,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稳定市场

  租金明显上涨政府可干预

  “房住不炒”被明确写入条例。本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政策,支持居民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

  租金明显上涨,政府将可进行价格干预。条例规定,住房租金明显上涨或者有可能明显上涨时,市人民政府可以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并依法报国务院备案。市人民政府采取价格干预措施的,出租人应当执行;拒不执行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此外,遇有突发事件或者可能引发住房租赁市场系统性风险的紧急情况,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发布必要的住房租赁管控措施,租赁当事人应当配合执行。(记者 张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