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这次期末考试有意思
2022-07-10 13:56: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期末季,本市小学低年级学生陆续迎来考试。记者注意到,今年各校更注重在“乐”中学,学生带着“航天通行证”漫游太空,探秘“空间站”;化身“防疫小卫士”,完成故事闯关……

  闯关游戏

  综合8个学科考查

  在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教室、操场等活动场所被打造成一个个“探索点”,一二年级的学生们化身宇航员,开启“太空探索之旅”。在“火箭建造营”读写汉字、做算术题,解开“发射火箭”的密码;在“航天训练营”里,参加趣味体育活动,完成体能测试;到“国际空间站”与“外国航天员”对话,介绍空间站里的时间安排;用画笔创作“太空漫游记”,在歌声和舞蹈中“重返地球村”……该校老师根据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形体、体育、美术、科学8个学科能力要求,结合一二年级学段特点设计了不同活动。“做了游戏,还学到了航天知识,很有意思。”一名学生说。

  在解决实际问题中

  巩固所学

  今年,不少学校都将“航天”作为乐考主题。海淀区定慧里小学东校区在低年级开展了“探秘火星”学科闯关活动,描述“火星上的生活”或讲讲“天问一号”名字的由来是语文考题;数学老师则邀请孩子们用七巧板拼出一艘飞船;读出英文单词,就能换取一张飞船票……多学科知识融入一个个有趣关卡。

  该校老师说:“将知识考查融入情景,引导孩子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巩固所学知识,提升孩子学习兴趣的同时激发他们了解航天的热情,从小树立家国情怀。”东城区崇文小学、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等学校的期末乐考也设置了与航天有关的场景。

  抗疫考题

  聚焦孩子身边事

  还有学校的乐考聚焦孩子的身边事。东城区汇文第一小学低年级期末学业展示活动的主题是“抗疫情·讲故事·居家学·我成长”。以英语学科为例,学生化身“防疫小主播”,有节奏地朗读英语韵文,并与老师对话,完成任务可获得“防疫小卫士”认证。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隋鑫介绍,题目不仅考查学生们的基础拼读知识、口语拓展和表达能力,还注重培养孩子们关心生活的意识。

  考虑到前段时间居家学习对学生的影响,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简化了考核形式,乐考设置较少环节,涵盖低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多个方面核心素养的考查。居家学习的学生也可以参加随堂乐考,通过“云端”与老师一对一交流。该校老师说,这种面对面的考查形式更有利于老师制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航天探索居家抗疫纷纷入考题 小学生这次期末考试有意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