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天预计仍有中到大雨 下周二还有一次雷阵雨
2022-07-03 19:19:3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早,西城环卫工人对辖区内各路口路段进行清理雨箅子和人工推水作业。 记者 方非 摄

  汛期,北京的降雨明显变成了“常客”。昨夜至今晨,京城已普降中雨,局地暴雨、大暴雨,但雨水还没有停止的意思,从今天8时至11时,全市降水量已经达到了16.2毫米,城区平均24.6毫米,东南25.3毫米,西北12.1毫米,西南10.8毫米,东北10.3毫米;城区最大降雨在海淀香山达到53.6毫米,全市最大降雨在通州苍上村56.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在通州苍上村52.0毫米/小时(8时至9时)。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介绍,受东移高空槽的影响,今天白天至明天上午,全市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沿山和东部有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今天白天至夜间,由于水汽条件很好,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同时会伴有弱雷电。同时,降雨中可能会伴有6级左右短时大风,高海拔地区不排除有小冰雹。

  赵玮表示,今天到明天的降雨最大特点是对流性比较强,预计累计的雨量也会比较明显。在这轮降雨中,暴雨点出现的位置和对流的强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还是得做好防范措施。

  降雨对市民今天出行、明天早高峰交通将造成不利影响,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请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驾车请保持车距,注意交通安全,切勿涉水行车。

  针对这轮降雨,市气象台于昨天22时45分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今早4时10分和9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大兴、朝阳区气象台适时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通州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目前来看,明天降雨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息,5日也就是下周二,京城还有一次雷阵雨过程。下周的北京,大部分时间是多云天气,高温天气或将回归,需注意防暑降温。(记者骆倩雯)

  60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

  今天上午,北京迎来强降雨天气。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截至上午10时,集团累计出动防汛人员两千余人,60座雨水泵站启动抽升。

  上午9时许,在朝阳区管庄路上的一处排水口旁,两名北京排水集团的防汛人员先用锥桶做好警戒防护,接着用钩子钩起雨水箅子,加速排水。

  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市气象台接连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北京排水集团防汛指挥部即时启动二级响应,各单位按照防汛预案开展工作。响应启动后,北京排水集团防汛指挥部全员到岗,防汛办公室及各分指人员在岗,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共出动大、中、小型抢险单元307组、累计出动防汛人员2006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雨过程中,朝阳区金台路、十里河桥等地雨强较大。以往,这些地区由于地势较低或属于下凹桥区,容易造成积水。为应对此次降雨,北京排水集团提前布控、再生水厂提前抽升,泵站及时启动,防汛人员加强雨中巡视处置,未发生积滞水情况。

  截至上午10时,北京排水集团共60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累计抽升雨水12.5万立方米;11座再生水厂保持大水量抽升处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北京排水集团运营范围内的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回天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一切正常。(记者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