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进入主汛期和地质灾害高发期
2022-07-02 08:16:0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应急管理局昨天发布7月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提示。7月,本市将进入主汛期,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同时进入地质灾害高发期。市民前往山区游玩要选择正规景区,不要到未开发的荒山、野长城探险,不要在滩涂、河道、山脚、泄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

  进入主汛期后,本月降雨量较6月会进一步增加。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市民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合理规划出行安排,避免不利天气外出。雨天户外行走要注意观察路面环境,不要让雨伞、雨衣遮挡视线,不要贸然涉水,远离旋涡、突泉、下垂电线、塌陷路面等危险区域。雨天驾车要提前规避下凹桥梁等积水高发路段。

  受降雨因素影响,7月份本市将进入地质灾害高发期。请市民密切关注山区公路沿线边坡、涉山涉水景区等重点区域灾害风险,进入山区前要提前获取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景区关闭信息,避免危险时段进山。进入山区游玩要选择正规景区,不要到未开发的荒山、野长城探险,不要在滩涂、河道、山脚、泄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生活在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的居民要留意灾情、险情发生前兆,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遇到险情要听从指挥,迅速转移撤离。

  7月份,本市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大,体感较为不适,容易导致中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请市民注意劳逸结合,外出尽量避开高温高湿时段,缩短户外停留时间,及时补充能量、水分,做好防晒保护。户外工作者、重体力劳动人群要提前准备防暑药物,当出现头晕、意识模糊等中暑症状,应立即离开高温作业环境,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公众开车出行请勿将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在车内,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以免发生危险。

  夏天也要尤其关注溺水等儿童高发事故风险。7月份,本市中小学、幼儿园陆续进入暑假,儿童、青少年发生意外伤害、安全事故的风险升高。请广大学生家长加强孩子安全教育和看护,提升孩子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防走失安全意识。

  昨天,雨后的海淀区凤凰岭景区举行防汛和应急处置演练,为市民汛期安全游园再上一道“保险”。 (记者 任珊 阎彤摄)

  相关新闻

  凤凰岭演练防汛和应急处置

  昨天,雨后的海淀区凤凰岭烟雾缭绕,宛如一幅泼墨山水画卷,静谧美好。一场山区旅游景区防汛和应急处置演练在这里举行,为市民汛期安全游园再上一道“保险”。

  “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凤凰岭景区闻讯而动,工作人员立即将“临时闭园”的大牌子摆放到景区入口,对景区采取闭园措施,景区应急救援队立即集合,分成三组赶赴景区南、中、北线组织游客进行疏散转移,白龙桥发生“洪水”,凤凰岭消防中队专业救援力量迅速赶到进行处置。

  “有游客抄野道迷路,扭伤了脚无法行走……”景区救援队、消防队救援人员以及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援力量立即集合,进入景区开展救援。演练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来自海淀区的13家山区旅游景区和普通涉山涉水景区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

  “我在这里参与救援已经7年了,经历了不下百场的救援!”户外运动爱好者阮超也参加了现场演练,他呼吁广大游客要文明旅游、安全旅游,通过正规渠道买票进入,不爬野山,这样对自身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

  为确保广大游客生命安全,海淀区文旅局发布户外文明旅游倡议,呼吁广大市民不在闭园期间进入景区,不到非游览区活动,遇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极端天气不到山区景区游览,做自己安全的第一守护人。(记者 孙颖)

  (原标题: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 本月进入主汛期和地质灾害高发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