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申请缓缴后1日内可完成审核
2022-07-01 08:50:4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单位受疫情影响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如单位不方便由2/3以上职工在申请材料中签字,可采取容缺方式受理。单位在网上申请缓缴后,所属管理部一般在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审核。

  可采取容缺方式受理缓缴申请

  5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6月2日,市政府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住房公积金“应缓尽缓”。

  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在相关单位进行网上申请缓缴后,所属管理部一般将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在所需提交的材料方面,申请缓缴时单位只需要提供《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缓缴申请表》一份材料。此外,按照《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规定,无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单位,需经全体职工2/3以上同意,可以申请缓缴。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疫情期间,如单位不方便由2/3以上职工在申请材料中签字的,公积金中心将采取容缺方式受理。单位申请缓缴前应与职工充分协商一致,自行记载协商过程留档备查。

  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1%到4%

  对于一些单位,经营存在少许困难,但不想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单位还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1%到4%。相关单位可通过住房公积金单位网上业务平台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结。

  如果单位在缓缴期间,职工流动比较频繁,单位应对在此期间的职工在职情况做好记录,确定补缴时间区间。单位复缴后,应及时通过住房公积金单位网上业务平台提交职工补缴清册,完成补缴业务,避免引发职工争议。补缴金额将按照选定的补缴月份自动计算。

  在单位缓缴住房公积金后,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部分该如何处理?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针对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部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单位应与职工协商一致。待复缴后,单位统一对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额和个人缴存额进行补缴。

  缓缴不影响公积金贷款或提取

  有的职工担心,其所在单位受疫情影响缓缴了住房公积金,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提取是否会受到影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单位缓缴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提取,其与正常缴存单位职工办理贷款享受同等权益。

  另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当职工在单位缓缴期间离职,单位复缴后为职工进行补缴时,对于缓缴期间离职职工的补缴应同步完成,与在职职工没有区别。补缴金额应为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额和个人缴存额合计。(记者 鹿杨)

  (原标题:本市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申请缓缴后1日内可完成审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