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未来感”满满
2022-07-01 08:51:0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机动神犬”是一款操作巡视一体化全能机器人,集控站人员可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巡检工作。

  在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金安桥一号“幻空间”展厅,参观者体验各类智能设备。本报记者 邓伟摄

  位于首钢园东北角的金安桥区域近期热闹了起来,首钢园聚力打造的科幻产业聚集区已呈现初步成果,科幻企业及相关项目竞相落地。记者近日现场探访获悉,先期亮相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已吸引33家科幻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预计8月底企业将全面入驻办公;中心常设展厅正在进行布展,将于7月中下旬对外亮相。

  首钢园近期加速复工复产,以工业遗存改造为特色的科幻产业高端产业空间逐步释放,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正在为开展营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走进正在进行最后布展工作的金安桥一号“幻空间”展厅,浓浓的科幻风扑面而来,“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技术产品展”已经基本完成布展,共展陈33家优秀企业的技术与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共分为4个板块:技术基石区以芯片、器件、模组等基础技术为展示主体;人工智能区展示了众多机器人、脑机控制技术产品;交互元素区展陈了VR设备、AR设备、惯性动捕设备等;其他展示区的展品包括声音处理器、空间音频耳机、超短焦激光电视、无介质全息成像技术、微距背投显示屏等。

  “这些展品代表了多项未来技术,一系列未来科幻场景都在这里呈现。”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孙世诚说,例如“机动神犬”是一款操作巡视一体化全能机器人,加载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声纹识别、定位导航、VR等模块,集控站人员可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巡检工作;另一款脉冲紫外消毒机器人将脉冲紫外消毒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结合,应用在了北京冬奥会上。

  交互元素区内,各类智能设备琳琅满目。握住两只手柄,戴上NOLO Sonic VR一体机,眼前就呈现出身临其境的游戏画面;另一块微距背投显示屏前,观众并不需要触摸屏幕,就能对着空气玩“切水果”游戏,“空中投影技术”让体验者啧啧称奇。“这项技术也叫无介质投影,未来可应用在银行柜台或电梯等场景。”展厅工作人员介绍。

  紧挨着展厅,咖啡的香气飘来,全景声全球科技艺术中心“幻咖啡厅”已完成筹展,这家咖啡厅由入驻企业北京全景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设。顾客可以边品尝咖啡边戴上3D眼镜观看大片,这里还将提供影音体验、会议空间、商务接待、简餐等多项服务。

  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以科幻产业为主导,推动以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集成电路等前沿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有西克魔迩、北极星途、瞰瞰科技、威睛光学等33家科幻企业入驻该中心,其中两成企业来自于京外,均为在京新设公司或研发中心。

  据了解,首钢园正加快应用示范场景建设。在市经信局的指导下,首钢园已联合尚亦城集团在服贸会10号展馆引入微芯院、格灵深瞳、奇岱松等知名科技企业,在近1万平方米的空间内搭建各类元宇宙场景,建设北京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记者 潘福达)

  (原标题:首钢园逐步释放高端产业空间 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未来感”满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