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2022年06月25日 10:01:31 | 来源: 新华网

  6月24日上午,随着来自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的船只相向缓缓驶过位于大运河京冀交界处的杨洼船闸,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后,两地居民可乘游船游览全线风光。

  图为位于大运河京冀交界处的杨洼船闸。(受访单位供图)

  北京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薛文政介绍,为更好保护利用大运河,实现游船通航目标,京冀两地水务、交通等部门及属地政府共同推动,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建设船闸和码头,布设助航标识,配套相关保障措施。今年6月杨洼船闸建成,串联起了此前已各自通航的北京段和河北廊坊段。

  通航的实现也得益于日益向好的水生态环境。近年来京冀水务系统按照“以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的要求,共同开展治理工作。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副主任窦艳兵介绍,通过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开展增殖放流,构建“水下森林”等工作,河道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得到提升。在净化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同时,还为水生动植物提供了更多生存和繁殖的栖息地。

  图为游船正在大运河上行驶。(受访单位供图)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水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袁永军介绍,京冀两地将持续加强沟通对接,最大限度发挥运河旅游航运的综合效益。

  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委副书记王宏民表示,京冀大运河旅游航道互联互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有助于廊坊北三县积极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实现与通州区高质量协同发展。

  据介绍,未来京冀两地还将整合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河北香河潮白河大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优质资源,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大运河及其沿岸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开发“运河游船+”主题游线路。(记者田晨旭、冯维健)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