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区打造“密云先锋”特色党建品牌
2022-07-03 09:08:3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密云区鼓楼街道久润花园东区,身穿红色马甲的“密云先锋”正在社区防疫岗值守。 密云区委组织部供图

  一名先锋一盏灯,一枚党徽一面旗。保水前沿忠肝铁胆,疫情防控坚守一线,创城全域穿梭忙碌,乡村振兴带头在前……今年3月以来,密云区深入开展“密云先锋”行动,六大先锋行动随之展开。三个多月的时间里,4.2万名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办实事、做示范,密切联系服务47万余名群众,用“最小单元”凝聚起“最强力量”。

  在河南寨镇套里村设施农业基地的育苗大棚里,“1+10”党员联系群众名单高挂墙上。在“密云先锋”行动中,密云创新建立“1+10”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每名党员就近就便联系服务10名左右群众,打通基层治理“末梢循环”,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何秀玲是套里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农业种植“土专家”。孟桂玲正是她联系服务的10名村民之一。“我种了芹菜、菠菜还有茴香,现在温度高,需要进行病虫害管理。原来手生,菜一上虫子就急得不行,都是何书记一点一点教我,才有了现在的好收成。”如今,孟桂玲除了种植绿叶蔬菜,还种上了老口味西红柿,订单纷至沓来,供不应求。

  在果园街道上河湾北区,58岁的任连东有了一个新身份——“红色联系人”。“密云先锋”行动启动后,果园街道2100名社区支部党员、3500名在职党员主动报名参与,3.8万张党群联系卡随即发放到每位居民手中,每一位群众都有了自己对应的联系人。退休党员任连东正是他所住的楼门群众的联系人。邻里互助帮忙照看孩子、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扮靓庭院、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护秩序……提起任连东,居民全都竖大拇指。

  群雁齐飞头雁领。在农村,广大党员争当“头雁”,带领群众共同走向乡村振兴幸福路。在社区,党员成为居民最温暖、最坚强的依靠。“什么是党员?既来自人民又有先进性,始终保持先进又不失人民本色。”密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斌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在“密云先锋”行动中,“1+10”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确保每一位群众身边都有党员来服务;保水保生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疫情防控、重大任务服务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岗位建功等“六大先锋行动”中,党员成为干事创业的砥柱力量;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保水保生态、乡村振兴、勤勉敬业、攻坚克难、创新发展、遵纪守法等“八大先锋”竞相涌现,急难险重时刻,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争当表率。

  “1+10”很快变为了“10+N”,“密云先锋”的红色身影,有了更多的学习者、追随者、超越者。93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张海印坚持每天看报学习,手写了几万字的党史材料、学习材料,一字一句都在诉说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以他为榜样,一大批老党员、老同志力所能及投身到编写密云红色故事、为青少年讲党课等志愿服务中。

  为了守护密云水库,溪翁庄镇尖岩村经历四次转产浪潮,在紧要关头,党员带头摸索新的致富路径,在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这样的动人故事,吸引了民宿经营者田洋夫妻,他们在村里改建了15处闲置民宅,高端时尚的民宿院落为村里添了新的风景,还直接带动相关村民年增收约25000元。田洋说,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村子富起来,让老乡过上好日子。

  疫情防控最前线,4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326个一线临时党组织迅速成立,527支“密云先锋队”攻坚克难,914个“密云先锋岗”扎根前线,赢得了群众高度赞誉。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密云先锋”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密云先锋”特色党建品牌在京郊大地熠熠生辉。(记者 王可心 通讯员 钱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密云区打造“密云先锋”特色党建品牌
    密云区鼓楼街道久润花园东区,身穿红色马甲的“密云先锋”正在社区防疫岗值守。疫情防控最前线,4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326个一线临时党组织迅速成立,527支“密云先锋队”攻坚克难,914个“密云先锋岗”扎根前线,赢得了群众高度赞誉。
  • 北京支持雄安建设小学项目“交钥匙”
    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园、小学项目的陆续建成交付,将助力提升雄安新区基础教育发展质量和综合承载能力。目前,幼儿园、小学项目相继交付雄安新区,中学项目加快收尾,医院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机电安装。
  • 北京市中招录取日程安排出炉 志愿填报11日启动
    今年中招录取分四个阶段,将按提前招生录取、校额到校招生录取、统一招生录取和志愿征集顺序,采取网上录取方式进行。
  • 0!北京连续三天报告无新增本土感染者
    7月2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 北京环球影城夏秋漫游卡7月3日起正式限量发售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环球度假区获悉,北京环球影城夏秋漫游卡于今日零时起正式限量开售,共分三种类型,价格从1350元到2450元不等。7月3日零时起,北京环球影城夏秋漫游卡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APP、阿里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官方飞猪旗舰店同时上线,限量发售。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79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