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信号灯语音提示器”256个路口上岗
2022-07-02 15:03:0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午10点半,中国盲文图书馆门前的南纬路西口,清脆且急促的犹如敲击玻璃瓶子的声音正从人行横道信号灯下方的音箱里传出——这个方向正是绿灯。在垂直方向的红灯下方,另一种频率缓慢的敲击声,“哒哒哒”地传来。“我们听起来,这个方向的声音像是敲木头。”正在过马路的视障人士左丹丹和张军军说。这种新型的、为视障人士服务的信号灯语音提示器,正在全市众多路口安装。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目前城区范围内已有256个路口安装了此类设备,年底之前,覆盖范围还将扩大一倍。

  “现在路口的视障人士提示音里,分别有3种音频和3种提示语。”市交管局科信处民警马晓萌告诉记者,音频分别是间隔较长的“滴”声、间隔较短的“滴滴”和间隔极短的“滴滴滴”,分别代表“红灯”、“绿灯”和“绿灯即将结束”,同时在不同方向配以男女声的提示语:红灯期间的“现在是红灯”、绿灯期间的“现在是绿灯,请安全通过”和绿灯即将结束时的“绿灯即将结束,请谨慎通过”。

  马晓萌说,对视障人士来说,这个改变太重要了。“去年北京开始‘礼让斑马线’,再配合现在的设备更新,我相信视障人士出行今后会更顺畅、更安全。”

  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从事“信息无障碍”工作的张军军说,大约一年前,市交管局的技术人员来图书馆征求视障人士的意见,同事们纷纷根据各自的体验,提出了相关改进意见。“和最初的版本比,现在的声音、节奏,都发生了挺大的变化。”现在步行的出行效率明显在提升,这个系统被同事们视作“无障碍出行”的样板。“我自己就是做‘无障碍’方面工作的,现在上班更方便,也是另一种‘无障碍’了。”

  和之前只有节奏变化,且只单有一种“脉冲音”的盲人过街提示音响系统相比,现在这套新设备,用男女声播报、加入立体和弦的清脆的敲玻璃瓶声和稍微沉闷的敲木头声作为不同方向不同信号的区分,对视障人士的服务已不可同日而语。记者注意到,南纬路西口的南北方向是男声,东西方向是女声,两位视障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男女提示声,就能够区分方向,避免干扰。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全市将完成496个路口的语音提示器改造。随着北京市信号灯每年标准化升级的推进,今后每年还会改造450处信号灯路口。(记者 安然)

  (原标题:视障人士出行更方便安全 新型“信号灯语音提示器”256个路口上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