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60余年老水闸翻新迎大考
2022-07-02 15:03:4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密云水库调节池泄洪闸闸室,工作人员按下启闭机的红色按钮,液压杠杆带动闸门缓缓上升……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密云水库调节池泄洪闸改建工程主体结构于日前完工,在北京进入主汛期前,闸门已具备开闸通水条件。

  据了解,密云水库调节池泄洪闸始建于1960年,是密云水库向下游潮白河输水的主要建筑物之一,最大输水流量可达500立方米/秒。在汛期,它承担着密云水库向下游泄洪、消峰错峰的重要任务;在非汛期,有着经由密云水库向下游生态补水、回补地下水的作用。

  “服役”60余年,老闸门像一位老战士一样,身上留下了许多“伤痕”。为保障闸门安全运转,密云水库管理处自今年4月开始,对调节池泄洪闸进行了改建。改建工程拆除了旧闸、桥梁及周边附属设施,将两扇原卷扬式启闭机更换为液压式启闭机,同时修整闸两侧下游堤坡,并在调节池东、西堤顶新建沥青混凝土路6公里,沿线增设照明、交通、绿化等设施,全面提升调节池和泄洪闸的安全系数。

  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调节池泄洪闸改建工程负责人左丰收介绍,为了让工程主体结构更结实,改建使用的钢筋最粗的直径32毫米,最细的也有14毫米,它们就像是主体结构的骨架,让工程主体更加安全、坚固。

  “用料”下功夫,施工工艺也倍加用心。左丰收告诉记者,泄洪闸主体结构涉及到异形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技术。比如闸墩底板具有一定的弧度,不是直上直下的斜坡,要用坚硬的混凝土浇筑出完美的弧度,难度很大。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工作人员经过反复推敲验证,最终采用斜面分层浇筑法进行浇筑,分段定点、一个坡度、薄层浇筑、循序推进、一次到顶,同时严格控制混凝土浇筑温度。最终,经过23小时的连续作业,终于保质保量地将闸墩浇筑完成。(记者王天淇 通讯员舒媛)

  (原标题:密云水库调节池泄洪闸改建工程主体完工 “服役”60余年老水闸翻新迎大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