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发文加大对科创企业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
2022-07-04 14:28:2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京科技创新企业将享受到实惠的政策“大礼包”。近日,市金融监管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海淀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全链条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多方式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打造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加强科创企业上市

  辅导支持和服务

  《若干措施》提出建立7大机制28项措施,主要包括建立产品创新机制,发挥“带动提升”效应;建立上市支持机制,发挥“资本引擎”效应;建立被投企业服务机制,发挥“杠杆撬动”效应;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发挥“靶向引导”效应;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发挥“协同共担”效应;建立协调对接机制,发挥“制度保障”效应;建立试点先行机制,发挥“示范样本”效应。

  在“建立上市支持机制”方面,《若干措施》在明确发挥北交所示范引领作用、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层给予资金支持以及加强上市资金补贴支持外,还重点提出北京将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

  《若干措施》显示,北京将持续推进科创企业上市“钻石工程”和“育英计划”,加强上市辅导支持和服务,加强对重点企业走访,建立完善企业上市重点问题“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快速协调调度机制,并充实后备企业上市挂牌数据库,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筛选。

  鼓励适当提高科创

  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

  同时,北京还将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到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分层给予资金支持,即企业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基础层调层后进入创新层或直接进入创新层挂牌的,均给予资金支持。

  《若干措施》还鼓励银行机构提高对科创企业金融业务的考核分值权重,绩效考核指标设置应关注业务长期发展,积极培育耐心资本。《若干措施》提出细化落实尽职免责政策,有充分证据表明授信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依规且按照银行内部管理制度勤勉履职的,应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责任,并鼓励适当提高科创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小微型科创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较各项贷款不良率提高不超过3个百分点。

  加快打造世界领先

  科技园区创新高地

  据介绍,此次《若干措施》出台,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部署,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下一步,北京市将立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利用首都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优势,加强各相关部门联动,扎实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记者 潘福达)

  (原标题:北京六部门发文加大对科创企业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 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到北交所上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