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外卖直播三线发力 北京麻辣烫小店迎新生
2022-07-04 09:10: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位于长楹天街的文立新秤盘麻辣烫店,服务员在上菜。 记者 潘之望摄

  五味之中,辣往往最能勾人。7月2日中午11点多,环宇荟购物中心新开的一家小店传出阵阵诱人的麻辣鲜香。按照堂食限流的防疫要求,小店很快“满员”,一些顾客在店门口排队等位。

  厨房师傅接过客人挑选的一盘盘肉、菜,在水中煮上几分钟,然后将泛着热气的食材放入秤盘样扁平的大盘中,再撒上辣椒面、蒜末、花生碎、香油等特制拌料,一盘鲜香诱人的麻辣烫就可以上桌了。

  这是文立新秤盘麻辣烫在北京的第25家店,6月18日刚开始试营业。“人气儿慢慢回来了!”文立新品牌运营总监孙亮觉得,恢复堂食后的新店开业,比北京首店开业还让他激动。

  传菜、煮制、收桌……店里员工忙得脚不沾地,孙亮也临时客串当起了扫码监督员。趁着忙碌的间歇,他给人气颇高的店面拍了张照,发到朋友圈。“过去的一个多月确实挺难的,现在想让大伙儿都跟着提提气。”孙亮感慨。

  作为去年7月才创立的品牌,文立新不到一年时间在京城多个商圈开出了24家店面。但4月疫情突发,打乱了这家麻辣烫小店的扩张步伐。“暂停的不仅是堂食,还有我们6家正在紧锣密鼓装修的店面。”孙亮回忆,“五一”前夕,一道“堂食禁令”让大伙儿傻了眼。

  由于此前主营堂食,门店外卖接单不理想,部分门店的营业额从最高峰的每日两三万元缩水至两三千元。“粗略统计,堂食暂停这一个月,我们光房租就赔进去两百万元,这还不包括员工工资和部分食材损耗。”孙亮叹气。

  堂食暂停的第8天,孙亮觉得不能再被动地等下去了,就把居家办公的同事和各店店长拉到了“线上会议室”。“咱得开发点适合线上的套餐,把时间一长口感不佳的叶菜去掉,主推豆制品、肉类、根茎类食材!”“现在年轻人都刷抖音,可以去直播间里聚聚人气”……你一言,我一语,大伙儿人不在一起,但心齐了。

  青年路店的“90后”店长王亚平自告奋勇第一个试水抖音直播。在中午饭点的忙碌过后,王亚平和店员们做了一大盘热腾腾的麻辣烫,又炸了一份小酥肉、一份土豆糍粑,拿手机对着一桌子美味,有些磕磕绊绊地开始了直播首秀。

  一开始,直播间里门可罗雀,有时候半天也只有几个人。怎么引流?大伙儿一起开动脑筋。从老顾客微信群里叫人、用公众号发送开播消息、推出特价折扣套餐……渐渐地,直播间里人气越来越旺,有时能有几百个顾客前来抢购套餐,店长们也慢慢成了直播间里会吆喝的一把好手,有的门店甚至渐渐依靠直播可以覆盖员工的工资。

  正是这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堂食关闭这最难的一个多月里,文立新从管理层到基层店铺的员工,一个人都没走。“我们全程保障员工的吃住,哪怕无法上班,也给大家发点零用钱。疫情给中小企业确实带来了困难,但如果造成人员流失,重新开放时会更困难。我们很庆幸,在这样的困境中,企业和员工一起活了下来。”孙亮说。

  截至目前,文立新24家店铺全部恢复营业,一家新店试运营。孙亮透露,未来公司会投入专门团队加强线上运营,并继续培训有能力的店长,让他们成为长期坚守的主播,实现堂食、外卖、直播三线发力。

  记者手记

  在疫情考验中提升抗风险本领

  危则生变,危中有机。在这次疫情应对中学到更多样化、能够抵御风险的本领,未尝不是餐饮企业的一笔财富。

  暂停堂食的一个多月,街头小店转型自救的方式五花八门。

  精心设计并找商家定制烤盘、燃料和烤肉工具,六丁火木炭烤肉在外卖平台推出生食烤肉套餐组合,让顾客在家体验DIY烤肉,也为门店培养出一大批新粉丝;夸父炸串靠外卖逆袭,北京地区超6成门店单日营业额破万元;丫米数字健康餐厅,由炒菜机器人包揽所有餐食制作,菜单上精确标注每道菜的热量,受到减肥、健身人群青睐……

  相比于“船大难掉头”的大型餐饮企业,餐饮小店调整经营策略要灵活得多,店主们用自己的巧思完成“自救”,也在堂食重启后大踏步走向复苏。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约4.69万亿元,其中,外卖市场规模达到9340亿元,较2020年增长2694亿元。堂食与外卖“双主场”发展,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已成为餐饮企业应对风险、塑造发展韧性的必然选择。(记者 赵语涵 杨天悦)

  (原标题:员工一个没少 堂食外卖直播三线发力麻辣烫小店迎新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