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一咬就能听文物讲解!国博推出“说唱陶俑”语音导览棒棒糖
2022-07-10 09:57:17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何了解文物?除了听讲解员讲解、跟随讲解器的导览,还有更有趣的讲解方式。近日,国家博物馆新推出了用嘴巴“听”解说的“说唱陶俑”语音导览棒棒糖,只要牙齿一咬就能从耳边传来讲解文物的声音,让市民觉得很新鲜。

  “这种感受太奇妙了,边吃糖还能边听讲解,就像是有人在耳边给你讲故事!”7月8日上午,10岁的陶卓然刚拿到这款语音导览棒棒糖,就迫不及待拿出来尝试了一下,喊着要去陈列在《古代中国》展里同款的“击鼓说唱陶俑”前打卡拍照,感受这种“沉浸式”的讲解方式。

  记者体验发现,这款语音导览棒棒糖形状取自馆内的“明星”展品——东汉的“击鼓说唱陶俑”,打开后长按糖棒上的开关3秒,透明的棒棒糖内便会有灯光不断闪烁,将手机蓝牙连接棒棒糖后,再用微信扫描外包装上的二维码,打开导览小程序,即可跳转到所在文物的讲解页面。将棒棒糖放入口中,点击播放文物讲解,牙齿轻咬棒棒糖后,戴上附带的耳塞,会有微微震动的感觉,“身为击鼓说唱俑,我模仿的是汉朝的民间说唱艺人……”随后文物讲解的声音便会传入耳朵。

  据了解,这种特殊的讲解方式是在传统的棒签中加入了骨传导芯片,在牙齿轻咬糖果的时候,语音讲解的声音便通过口腔共振传到耳膜。在独立开发的文物讲解小程序中,内含30件文物的讲解,其中不乏“鹰形陶鼎”、“玉龙”、“四羊方尊”等国博经典文物讲解。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语音导览棒棒糖是为庆祝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刚刚上新的文创美食产品,“之前出过一次语音导览棒棒糖,是以馆藏的清乾隆粉彩大吉葫芦壁瓶为元素设计开发的,特别受欢迎,很快就卖断货了。这次直接把棒棒糖的形状设计成了‘说唱陶俑’,让文物可以‘活’起来,也更有科技感。”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为庆祝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馆内的文创区还推出了纪念章、冰箱贴、印花口罩等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挑选购买。

  (原标题:牙一咬就能听文物讲解!国博推出“说唱陶俑”语音导览棒棒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