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 缩微版花丝镶嵌工艺《鹳雀楼》亮相
2022-07-05 14:51:1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玉雕凝翠色,雕漆绽红颜,内画藏天地,花丝携彩霞,昨天(4日)下午,“匠心传承——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6位工艺美术大师近年所创制的作品60件。

  本次展览的展品来自国家级大师王希伟、李志刚、赵春明和北京市级大师袁长君、李东、高东升。步入展厅,剔红八扇屏风气势恢宏,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这是李志刚近期的代表作《燕京八景》。“它的灵感主要来源于张若澄的《燕京八景图》,前后花了3年时间来完成。”李志刚介绍,每扇屏风上部雕刻有乾隆御题七律诗一首,下部雕刻“暗八宝”即八仙的法器,寓意吉祥如意、平安福祉。在专业技法上,八扇屏风以独创技法“提刀顿刻法”雕刻,十分精湛,在高浮雕、圆雕等高难度技法上都有很大突破,祥云、山峰、建筑等图案错落有致,层次丰满,以刀代笔描绘了皇城的独特景致。

  赵春明的《鹳雀楼》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它采用花丝镶嵌和錾刻工艺,整体由几十万个部件组成,耗时3年,用料达100多公斤。“印象里这种工艺多是做首饰或者熏炉之类的摆件儿,拿花丝镶嵌工艺来做建筑的,以前真没见过。”一位参观者在作品前流连驻足,赞叹不已。赵春明介绍,建筑要求横平竖直,而花丝极细,稍有不慎就会走样变形。据了解,《鹳雀楼》每个部件在尺寸上相差很大,加之结构复杂,又是纯手工制成,制作难度极大,虽然是缩制,仍不失其雄伟壮观。

  值得关注的是,6位大师均为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在编专职教师,多年来长期在一线教学。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位于中国美术馆5号展厅。展期至7月13日(周一闭馆)。7月8日还将举办以“传承工艺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线上论坛。(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缩微版花丝镶嵌工艺《鹳雀楼》惊艳亮相 60件工艺美术精品展现匠心传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