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表水质持续改善 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
2022-07-05 09:19: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治理后的滨河公园

  在北京城南,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自西向东连接起大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三区。短短几年,当年的“蚊子河”新凤河已经完美蜕变,变成一条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污染的全流程控制,是通过新建海绵设施、调蓄池、在两座河口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实现的。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新凤河是北京“治水”的缩影。近年来,北京以“河长制”为统领,污染减排、生态扩容。北京市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劣五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

  昔日“龙须沟”

  如今一河清水向东流

  新凤河是大兴区北部重要的防洪排水、风景观赏河道,流域总面积166.4平方公里。作为北京市“三环水系绕京城”的“水三环”主要组成部分,新凤河是连通北京市南部地区黄村、亦庄和通州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生态廊道。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粗放型的生产方式让新凤河饱受污染,河水干涸黑臭,生态系统破坏严重,蚊子成群,一时被扣上了“蚊子河”的帽子。为彻底解决新凤河水体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大兴区委、区政府以督查整改为契机,紧紧围绕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治理黑臭水体,大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治理,全力改善考核断面水质等重点任务,全面开启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攻坚战。

  综合治污

  补齐治污设施建设短板

  2017年,新凤河开始新一轮治理,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式启动。先削减污染,再提升水质,实现修复生态,成为既定的治河之策。

  削减污染,截污治污率先启动。在污水集中处理上,大兴区紧紧围绕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通过城带村、镇带村及联村、单村4种模式的控源截污工程,彻底解决外源污染问题。北京北控兴凤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奕娜介绍,目前,新凤河项目通过河道清淤约54公里,新建截污管线22.75公里,建设3座污水处理站实现内源污染控制;通过建设海绵设施、两座初雨调蓄池、两座河口人工湿地实现面源污染全流程控制。

  与此同时,综合治理工程在新凤河流域面源污染较为突出的入河口,分别建设了新西凤渠湿地和安南支流湿地两处人工湿地。据悉,湿地公园总占地78万平方米,处理规模每天达到7.83万立方米。对南苑灌渠、新西凤渠、安南支流等沿线支流携带的面源污染实行“先净化,再入新凤河”,保障新凤河干流水生态系统健康、水质稳定达标。

  目前,大兴区合理利用再生水,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实施每日生态补水12.7万立方米,确保干支流畅流活水。再生水的自净能力有限,这就需要水中植物、水生物和鱼类,让水一点点“活”起来。目前,新凤河水生植物覆盖度达到约40%;大型底栖动物恢复良好,鸟类种类和数量逐渐增多,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

  创新机制

  保障流域长治久清

  为保障新凤河的长治久清,大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日常督查、专项督查、预警督查、约谈督查、问责督查“五步”督查督导机制,督查人员全员分组包片形成全区督查大网络,围绕河道30.1公里,以及河道周边污染行为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突出的环境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并按照整改时限定期开展复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促进各类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问题化解,整体提升问题整改质量。

  新凤河只是北京治水的一个缩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黄斌介绍,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加强调度,定期召集市级有关部门召开工作联席会,共同研究问题,协调对策,推进落实。市生态环境督查部门多次到新凤河实地调研,督查巡看新凤河综合整治进度。实施以“控污”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实施跨区、跨乡镇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形成上下游齐抓共治水环境的格局。(记者 王斌)

  (原标题:从“蚊子河”到生态廊道 北京地表水质持续改善 北京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