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云居寺晒经文化节开幕 近千件国宝亮相
2022-07-05 14:50:0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4日),千年古刹云居寺第六届晒经文化节开幕。记者了解到,云居寺已经完成第一阶段文物修复,468册明代纸经、500件清代龙藏木经得以“重生”。

  云居寺珍藏着3万余件珍贵馆藏文物,包括22000余卷明代纸经、7000余块清代龙藏木经、14278块房山石经,并称为云居寺“三绝”。

  2016年,云居寺首届晒经文化节上,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了文物修复意向书,双方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严格按照规范和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顶尖的文保团队,研究发现纸经和木经板存在霉变等多种病害,逐一编制出修复方案。

  468册明代纸经、500件清代龙藏木经“重生”的背后,是一群全国顶尖的修复员。以明代《南藏》纸经为例,因为经书质地纤薄并且年代比较久远,修复前上百页纸已经脆化并粘连在一起,整本经书硬得像一块砖头,还同时存在虫蛀、断裂等多种问题。修复团队利用杀菌除虫设备将虫蛀问题解决后,处理纸张粘连问题就像外科手术一样——修复员左手轻轻翻起页脚,右手用特制工具将页面轻轻剥离,每一个动作都很关键,稍有不慎就会让页面破裂,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这样的动作,修复一本经书,要重复几万次。(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李丹阳)

  (原标题:第六届云居寺晒经文化节开幕 近千件纸经木经国宝亮相)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