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20处古树公园守护乡愁 探索和谐共生新模式
2022-07-05 09:31:4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树见证了千年古都的发展变迁。在深山、胡同以及居民区等不同区域,本市自去年起试点建设20处古树公园,希望以树木本体和生境整体保护的新模式,让古树焕发活力,守护城市的乡愁。

  3500岁古树长出新枝

  密云区新城子镇有这样一株古侧柏,它已经3500多岁了,是本市最年长的树,别名“九搂十八杈”。

  跟随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丛日晨,记者来到了这棵古树巨大的臂膀下。“东侧的枝条是新长出来的,你看,是非常鲜嫩的绿色,说明营养很充足。”丛日晨仔细地检查,高兴地感叹,“接下来,会恢复得很快!”

  “九搂十八杈”一直备受关注,针对它的复壮措施少说也开展了十年,但一直无法触及核心问题——松曹路的挡墙。这堵5米高的墙紧挨着古树东侧,不透气不透水,导致根系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严重不足,长势日渐衰弱。

  本市园林绿化部门和多家科研机构现场勘查,对古柏及生境进行全面检测、诊断及研判,提出“护树、移路、建园”的基本保护思路。今年春,松曹路为此东移了19.4米,古柏总体生长面积扩大了约400平方米,终于从根本上解决了古树的困境。

  从保护本体到打造生境

  除了拆挡墙,密云区以“九搂十八杈”为核心建了一座古树公园。周边村民时常来遛弯儿,周末还时常有城里人驱车到访。

  独木不成林。公园依山而建,占地320亩,总共新栽了近7000株乔木,委陵菜把地面铺满,蒲公英顶着白色毛球。“这些地被是天然形成的,我们尽量不干预,让它恢复自然生境。”建设方负责人陈志刚说,公园建成数月,基本形成了“复层、异龄、混交、多功能”的近自然植物群落,给古树提供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不仅要保护树木本体,也要保护周边生境,这正是本市试点建设古树公园背后的崭新理念。丛日晨说,以前做古树复壮,大多挖复壮沟、加装通气孔、堵树洞等。“这些当然是有用的,但是还不够。应该看到,生境对于古树的保护至关重要。”

  新城子镇的另一株古树——580余岁的流苏也被纳入了首批古树公园项目。如今,古流苏外围的硬化地面破拆了,栽下荆芥、鲁冰花、大沙葱等植物,形成色彩丰富的花毯,树体营养面积从16平方米扩展至260余平方米。

  建古树社区探索和谐共生

  北京有着4万余株古树名木,是全世界古树最多的城市。首批古树公园建设试点共20处,今后还将扩大试点范围。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二级调研员曲宏介绍,首批20处古树公园分布极广泛,有的在生态涵养区,有的在老城胡同里,也有的在居民区。就拿古柏来说,除了密云的“九搂十八杈”,还有天坛公园里的一处试点。古树公园项目还鼓励创新树木的保护模式:房山区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古树保护小区建设,分别在东山寺庙区古树群落、古青檀群落和天然原生古树群落建设不同类型的保护小区,在保护古树及其生境的同时,对古树群落进行生态环境监测。海淀区在八里庄街道世纪新景园小区37株古树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将其林下空间开辟成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古树社区,探索古树与居民和谐共生的新模式。

  今年,全市将继续推进20处整体保护试点建设,实现古树及其生境整体保护。(记者 朱松梅)

  (原标题:京城20处古树公园守护乡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