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幅科学画还原百年前植物容貌
2022-06-18 15:31:2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0多年前的海棠、锦葵长什么样?植物科学画告诉您。今天,“科学与艺术——科学画与生物标本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展楼一层临时展厅开展,103幅植物科学画定格了植物百年前的容貌。

  展览策划部主任苗雨雁介绍,此次展览由该馆与天津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展出的103幅植物科学画中,26幅为原件,来自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北疆博物院的保存和收藏。“这些画作绘制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作者可能是当时在此工作的植物学研究人员。”苗雨雁说,从内容上看,画作既绘制了相当数量的野生植物,也有当时北方栽培的蔬菜、水果和花卉,部分绘有花、果实和种子等器官解剖图,配以文字描述,“不仅有拉丁文学名和中文名,还有俗名,体现了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特别展出了由自然博物馆展览部工作人员以现代手法绘制的7幅动物科学画,一动一静在古今对比中为观众带来审美享受。

  此次展览还配套展出了59件动植物标本,既有现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有已经功能性灭绝,甚至在世间已无处可寻的已灭绝的动物标本。

  “展览希望通过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大自然中植物的知识,了解植物考察与收藏背后的故事和科学精神,同时还可以欣赏自然美,得到知识和美的艺术熏陶。”苗雨雁说。该展览为收费展览,展期持续至9月18日。(记者 牛伟坤 程功 摄)

  (原标题:百余幅科学画还原百年前植物容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