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印发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规范施工方案 需主动向居民公示
2022-06-18 08:56:2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住建委近日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集(2022版)》,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将有详细规范。其中明确,施工单位应主动公示施工方案,告知居民施工组织计划安排、施工工艺做法、施工工序等。另外,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期间,应保障居民出行道路的平整、通畅和安全。《图集》自8月1日起实施。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过去几年间,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对于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老旧小区改造往往是带户作业,施工时带来的噪音、扬尘、路面占用或破坏等问题极易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在此背景下,为了保障居民在小区改造期间的正常生活,《图集》从前期准备、安全管理、绿色施工、安全防护等9个方面,全面加强了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在前期准备方面,《图集》提出,改造应主动公示设计方案,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同时应主动公示施工方案,告知居民施工组织计划安排、施工工艺做法、施工工序等。此外,主要建材、型材产品的品牌、型号、规格及相关质量证明文件也需公示,具备条件的应设置样板间或样板区。

  《图集》在环境治理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施工单位应保障居民出行道路的平整、通畅和安全,道路坑洼不平的要及时修补。处于小区施工区域内的公共绿地,施工单位应采取护栏或苫盖等保护措施,对施工区域及小区周边涉及施工的健身器材等既有设备设施,同样应采取保护措施。

  《图集》同时提出,施工不得占用小区既有消防通道、应急救援通道,对以上道路施工造成应急车辆无法通行的,应设置导改路,确保应急车辆通行;施工单位非必要不在老旧小区内进行加工作业,材料加工应在场外完成、现场安装,以此降低噪音对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对于外墙基层处理、喷涂等易产生扬尘的作业,施工单位应采取降尘措施。(记者 鹿杨)

  (原标题:市住建委印发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规范施工方案 需主动向居民公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