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站下周一开通运营
2022-06-18 08:56:3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历时近4年,有着亚洲最大站房的北京丰台火车站即将开通。顶层高铁、地面普速列车、地下地铁,立体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下周一,经过近4年的改扩建工程,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将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首都又添一座城市新地标。多达23处的无障碍卫生间,小木屋般温馨的母婴室,敞开式、面对面的综合服务中心,满眼的绿植和艺术点缀……这座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不仅大,还低碳环保,充满了人文关怀。

  柔和的自然光照进丰台站内部,整体节能率达到10%以上。 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绿色节能

  用自然光每年省电95万度

  从东落客平台下车,走进北京丰台站候车大厅,随处可见造型别致的绿植小景,与一排排暖黄色的座椅、金黄色的陶板装饰材料,共同营造着温馨的氛围。

  旅客漫步在丰台站,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通透敞亮。站在高铁站台上,可以西望西山,东瞰丽泽商务区。而在进站大厅和候车大厅,柔和的阳光透过间隔分布的采光天窗带倾泻而下,495米长的中央光庭使空间感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高架车场及高架候车厅的自然采光问题。

  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总工程师许慧介绍,通过中央光庭的新型ETFE膜结构、站台层安装的导光系统等,站房整体节能率预计达到10%以上,每年可节省用电量约95万度,减少碳排放900余吨。屋面布置的光伏发电板,预计年发绿电700多万度。

  北京丰台站主要功能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局部设有夹层。其中,地下层主要为铁路普速出站、社会停车场、快速进站厅、城市通廊和地铁换乘区域等,地下夹层为社会停车场;地面层主要为南北进站大厅、综合服务中心和普速站台层;高架候车层为旅客高架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商务座候车室等;高架层为高铁站台层,东侧为高铁旅客出站厅。

  贴心服务

  候车大厅中部设12306服务岛

  “一个车站,好不好用,旅客说了算。”许慧介绍,丰台站每一处墙角、柱脚、楼梯扶手、电梯拐角、各处踢脚都进行了圆润化处理,“细微之处见真情”。

  北京丰台站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全面优化提升,共设置了多达23处的无障碍卫生间。其中的儿童马桶和洗手盆、折叠式安全座椅等暖心设计,让带宝宝的家长更加从容。

  记者在候车大厅一处母婴室看到,全木质装修配以绿植盆栽,十分温馨,婴儿床上方还吊挂起蚊帐。母婴室不远处,就是全软包处理的儿童娱乐区,色彩艳丽的游乐设施已经完成布置。北京丰台站副站长王建介绍,除了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哺乳室,车站还设置了重点旅客服务区、军人服务区、商务候车区。

  此外,12306服务台位于候车大厅中部,为岛式结构,配备轮椅、担架、医药箱等基本服务备品,可为旅客提供解答问询、重点旅客预约和急客临时改签等服务。北京西站的“036”爱心服务也延伸至北京丰台站,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乘车服务。北京丰台站还设有开敞式综合服务中心5处和以既有人工窗口形式为主的售票处2处。开站初期,将开通地下层西南侧和候车层东南侧两个综合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以售票服务为主,问询、公安制证等为辅的服务。

  开行线路

  太原方向高铁改为丰台站始发

  记者昨日登录12306网站发现,始发终到北京丰台站的高铁、普速列车均已开始售票。

  根据售票信息,从6月20日开始,随着新的铁路运行图启用,北京到太原南站的高铁列车不再从北京西站始发,而是全部改为丰台站始发。从时刻表上看,北京丰台站至太原南站的高铁列车最快运行时间2小时19分,二等座票价为222.5元;而全程运行2小时39分的车次,二等座票价为197.5元。北京丰台站至石家庄高铁列车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08分,二等座票价126元;而北京西至石家庄全程运行1小时01分的车次,二等座票价155元。

  普速列车方面,北京丰台站至太原的K603次列车,全程运行9小时59分,硬座票价78元;北京丰台站至太原的K609次列车,全程运行7小时45分,硬座票价86元。

  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国铁集团介绍,北京丰台站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其中高速46列、普速74列。(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岳阳)

  (原标题: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环保温馨 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候车 北京丰台站下周一开通运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