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中国首座!开通在即!
2022-06-18 11:36: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查看详情开门见山,说重点

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

我国第一座

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

特大型客站——北京丰台站

即将开门迎客

就是它↓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对比一下

让我们来看看这座百年老站改造前的模样 ↓

  ↑ 2010年6月20日,群众在丰台火车站前拍照留影。当日,115岁的北京丰台火车站将不再办理客运、行包托运等业务,即将开始改扩建工程。(新华社发/张秀科摄)

  北京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老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后,始发站也在丰台站。

  2010年,为了适应首都交通结构变化的需求,建站115年之后,丰台站客运业务宣告结束。2018年9月1日,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开工。

  ↑2020年3月13日,工人在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工地施工。(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2021年5月28日拍摄的在进行主体结构封顶施工的北京丰台站。(新华社发/郝远征 摄)

  ↑2021年8月25日,一列火车经过建设中的北京丰台站。(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2022年4月12日拍摄的北京丰台站。(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改造后的丰台站

可以说是华丽转身啊

现在就跟随摄影记者李欣的镜头

近距离探寻一下

先看看

候车大厅 ↓

候车大厅里的大型滚梯 ↓

再来看看站台 ↓

这是进出站检票系统 ↓

进出站道路 ↓

真正的变化不仅仅是外表:改建后的丰台站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也是我国第一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特大型客站。

铁路部门将充分利用改扩建后的北京丰台站能力,统筹优化调整北京地区主要火车站功能,疏解北京站、北京西站等既有车站压力。

北京丰台站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其中高速46列、普速74列。

↑施工人员在北京丰台站候车大厅内进行工程收尾工作。

怎么样

心动了吗?

想去看看吗!

必须的!

记者:李欣

统筹:费茂华

图片编辑:张善臣 陈海通 魏海 罗晓光

新媒体编辑:徐金泉 韩旭 王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