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出地下空间用在便民服务
2022-04-15 15:15:5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市《腾退地下空间管理和使用指导意见》将于5月14日起实施。根据指导意见,本市鼓励利用腾退地下空间用于仓储、便民店、物流自助终端等便民商业服务网点,以及文体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养老服务等社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利用腾退地下空间补充完善街区服务功能。

  市人防办与市住建委根据“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整体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北京市实际使用需求,制定《腾退地下空间管理和使用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腾退地下空间在日常使用管理过程中谁来主导使用、如何使用、怎么管理的问题。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腾退地下空间的日常使用工作要以街区为基础来组织开展。街道、乡镇要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找准服务项目空白和欠缺,统筹考虑。在进行再利用时,要坚持公众参与,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公示。

  指导意见提出,腾退地下空间再利用工作应与城市更新相协同、与韧性城市建设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相结合,鼓励利用腾退地下空间用于仓储、便民店、物流自助终端、家政、前置仓等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及文体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宣教基地、中控机房、物业办公、养老服务、应急避难场所、博物馆、村(街)史馆等社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利用腾退地下空间补充完善街区服务功能。

  腾退地下空间再利用时,应根据所处地下深度的不同以及安全要求和使用要求的差别,设置不同功能用途。人防工程应满足战备需要和平战转换要求,要突出公益属性,优先用于补充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记者王琪鹏)

  (原标题:距《腾退地下空间管理和使用指导意见》施行还有一个月 腾出地下空间用在便民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腾出地下空间用在便民服务
    本市《腾退地下空间管理和使用指导意见》将于5月14日起实施。根据指导意见,本市鼓励利用腾退地下空间用于仓储、便民店、物流自助终端等便民商业服务网点,以及文体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养老服务等社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利用腾退地下空间补充完善街区服务功能。人防工程应满足战备需要和平战转换要求,要突出公益属性,优先用于补充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
  • 养老服务能手“云上比拼”
    今天上午,“2022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养老服务技能大赛”开赛。来自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社会管理学院、汇佳职业学院4所院校的8支代表队集结云端,展示新时代养老护理服务技能。
  • 69所中职校自主招生本周开考
    今年,本市首次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试点。北京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了自主招生计划,共有包括五年制高等职业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技术学校)、职业高中在内的69所学校参与招生。
  • 特级教师给郊区老师“开小灶”
    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给郊区中小学教师当起了“云指导”。一场中小学教师开放型在线研修计划已经启动,通州区、密云区、延庆区和门头沟区是首批试点区。李奕介绍,本市实施新周期名师名校长领航计划,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培育高素质教师人才。
  • 街道乡镇要建养老联合体
    本市日前印发《关于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到2025年底,全市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将基本建成;到2035年底,联合体全面建成,并取得良好成效。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141